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气温骤降 千万注意这个“隐形杀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1日 09:09:58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葛阳刚王晓燕

  (温馨提醒)

  “幸好儿子发现及时,不然我和老头子就睡过去了。”日前,正在县中医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的王奶奶说起前几天和老伴因烤火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情心有余悸。

  原来,王奶奶和老伴一直住在山上,最近气温骤降,经常生炭取暖。那天,儿子吃过早饭后发现原本大清早就起床的老人一直没动静,不放心过去一看,两位老人昏睡不醒,于是赶紧送到县中医医院。“送进医院时,老大爷出现了神志不清、胡言乱语,小便失禁的症状,而老奶奶则昏睡不醒,于是赶紧送进高压氧仓治疗。”县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华慈杰医师说,患者吸入高浓度的氧,能加速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促进一氧化碳的消除,使血红蛋白恢复携氧的功能。高压氧也是目前一氧化碳中毒治疗的最有效方法。王奶奶由于症状较轻,经过一次高压氧治疗后就神志清楚了。老大爷经过五天积极有效的治疗,目前也恢复良好。

  无独有偶,1月6日晚22:47,县120指挥调度大厅接到报警电话,称黄坛有2人在家中生火取暖晕倒,需要急救。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晕倒的两名患者已经转移到另一个房间,房间内已开窗通风。急救人员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等处理后,立即转送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天气寒冷,很多家庭会采用煤火炉、木柴生火取暖的方法,有些家庭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还会到通风较差的餐馆就餐,上述情况如果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缺乏报警装置,时间过久就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急救医生提醒市民,正确安装和使用燃气设备,洗澡时一定要打开通风排气设备,保持较好的通风环境;居室内用煤火炉要安装烟道密闭完全的烟囱,用炭火盆取暖时要注意空气流通;加强相关知识学习,提高风险意识;就餐时要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餐馆通风。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抢救措施一定要及时、科学,如立即打开门窗,迅速将患者转移到空气新鲜处,并注意保暖;及时清除患者口腔、鼻腔的分泌物和呕吐物;解开患者领扣,放松腰带,让病人仰卧;如出现心跳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在保持呼吸道畅通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人工呼吸。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