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高级检索
 
见字如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2日 09:41:00

  小曼

  1

  记忆里年轻时的日子像南门外温吞的溪水,沉静透明,映着蓝天上的朵朵白云,安静地在阳光下缓缓流动。那个时候没见过多少世面,所以也不知道该追求什么,所以都是几个狐朋狗友聚在一起贱贱地聊天打屁。

  当时城关镇的商业区是桃源桥,西起百货公司东到小东门,南起人民医院北到小北门市场,所有宁海有关娱乐文化购物的一切都落在这方圆五百米之内。百货公司、新华书店、电影院、城隍庙、电子游戏厅、溜冰场、音像店应有尽有,相当于现在的万达广场。一到逢年过节必定人山人海,那时候的宁海人即使口袋里没钱,也要去桃源桥走走挤挤。

  平常时候那里就是我们几个狐朋狗友的天下,每天不是在游戏厅比谁能用一个币把街头霸王通关,就是勾肩搭背在街上溜达,对那方圆五百米了若指掌,比如电影院背后那家借书店经常能借到龙虎豹藏春阁等香港画报,城隍庙边上的录像厅八点以后都会偷偷地清场放一些不可描述的香艳录像,硬生生的被提早发了育。看完以后不是坐在街边对着过路女孩子吹口哨就是去跃龙山偷看大人们谈恋爱,看得饿了就跑回外婆家院子里喝口凉水。

  我外婆家就在桃源桥边解放路,放到现在属于CBD一类顶级区域,都是青木黑瓦古色古香的老房子,破败不堪。

  解放路是个从北往南的下坡路,传说解放军就是顺着这条路一鼓作气解放了宁海。走在这条路上从来都是虎虎生风左右睥睨,恨不得路上有点不平让我铲铲。

  可是走到有一间房子门前总是要蹑手蹑脚偷偷地经过,这房子门口常年挂着几双布鞋,屋里住着一个大辫子的阿婆。要是不小心被她看见喊一嗓子,一准好几天都要被小伙伴嘲笑我是胖熊猫。

  这个阿婆的先生和我的爷爷是军中袍泽。爷爷家以前是书香传家的地主,略有薄财,所以在杭州念了师范大学,据说后来当了中央教导团的营长。

  当年解放军势如破竹,国军丢盔弃甲,中央教导团败退到重庆终于弃暗投明,一部分人起义投了解放军比如我爷爷,另一部分人去了台湾比如那个阿婆的先生。

  这一走就是山高水长缘吝一面,阿婆就此守了活寡,也没有子女,漫长的岁月孤独冷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在山水间纵情遨游
·桥头胡C区块拆迁签约达95%
·收藏之乐
·茶院溪的灯光亮了
·美丽乡村吸引人
·让我们共同珍惜公共资源
·让爱在这个冬天绽放
·不畏严寒施工忙
·歌声迎新年 唱响新时代
·从后进村到新标杆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