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兴海社区巧用“民主协商”释放居民自治活力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5日 09:24:11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璐璐通讯员李新华)近日,在桃源街道兴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社区、物业、业委会、业主等多方代表召开了一次碰头会,大家就如何有效地开展辖区公共环境整治共同商讨可行的方法。多方碰头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现场落实责任制,形成切实有效的环境整治“包干网格”,这是兴海社区创新推出的“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将社区管理、居民矛盾等问题通过集中协商的方式,做到“小事不烦恼,大事难不倒”。

  “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即收集协商议题、制定协商方案、开展民主协商、确定协商成果、评价协商成果五个步骤。为了使“民主协商”制度能运行得更好,兴海社区建立了多个平台。例如在社区成立“居民议事厅”,社区作为组织者和中间人,鼓励各团体组织和居民运用“民主协商”解决问题,促使“民主协商”制度常态化、成熟化;社区联合物业、业委会成立“小区睦邻点”,方便居民随时反映问题;针对特大项目和政策性强的项目,设立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党代表工作室”“人民调解室”等。社区还探索推出了“楼道夜谈会”等新平台,解决了居民做好本职工作和参与社区管理的时间冲突问题,让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自建自治中来。

  利用该制度,社区先后完成了科技大道与竹泉路增设红绿灯项目、自在城23幢非机动车道改造项目、自在城18幢绿化带改造等项目,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自在城小区路面果壳箱改造、自在城小区道闸改造升级,两个项目都是贴近居民生活,受居民重视的问题。“民主协商”与社区治理巧妙融合,使社区居民实现共建自治,尝到了自己当家作主的感觉。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