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诗礼传家力洋孔(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5日 10:31:28

  吕晓曙

  我看到了这个美丽村庄的年轮。早在1970年力洋孔村就在茶山林场发电站架线杆引线通电,是宁海县农村通电第一村。村东有山,形如“金”字,称“金字山”。自建村以来,力洋孔人遵循祖训,除了修建孔氏家庙所需木材,其余一律不得山上砍伐,因为这是聚财的风水山,至今此山仍是一片“原始森林”。村庄位于“茶山脚下,沥水上游”,拥有独特的区位、生态优势,野生猕猴桃、黄枇杷、樱桃等水果种植业,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势头正盛。

  “读书明理”,力洋孔村一向重视教育,曾办有孔镇庵小学。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政府下拨给村里的办学经费被当时的县长挪作他用,孔繁事知悉后,下决心打官司、讨公道。有人不理解,也有人挖苦讽刺,更多是遭到威胁与阻拦,但孔繁事不顾生计,卖了老母亲养的猪,穿着草鞋奔波呼号,历时两年终于打赢官司,办起学校,让孩子们免受翻山越岭外出求学之苦。孔繁事秉持公义的故事为村民们津津乐道,传为佳话。

  美丽村庄的古迹众多,建于明朝中叶的“洗珠古井”,至今井水清澈不竭,冬暖夏凉,旧时村人酿酒必取水于井中。关于“洗珠井”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古时有蛟龙在与獬豸鏖战后落在茶山脚下的桃花溪里歇息,时已精疲力竭,蛟龙游到井边洗濯搏斗时受污的龙珠,洗沐后龙珠光芒夺目,蛟龙精神抖擞。后人为纪念,将此井命名为“洗珠井”。井边有古枫香树,迄今逾450年。清乾隆年间邑人杨逢春曾题诗“若非昔日龙飞过,安得人间留此辉”。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文史学者叶柱就已经采集整理出民间传说《茶山龙》。

  600余年树龄的古枫香树,连片的3排9间明清双层古建筑,刻有“孔、傅”字样的省级文物古碾子。这些都在“万世师表”“至圣先师”的孔子文化浸润中,如同村民们自制的杂粮酒,醇美、甘冽。

  我离开时,村口的沥水溪悠悠流过,轻轻叩响时光的回廊。这是一个儒学文化弥漫的村庄,在村庄的巷道里穿行,我看到了生命原初的模样,悠然、宁静。我从那位头发花白站在明清老建筑的道地里淘米做饭的老奶奶安详的神情里,感觉到了幸福,像极了这个村庄。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C区块拆迁签约达95%
·收藏之乐
·茶院溪的灯光亮了
·美丽乡村吸引人
·让我们共同珍惜公共资源
·让爱在这个冬天绽放
·不畏严寒施工忙
·歌声迎新年 唱响新时代
·从后进村到新标杆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 适合年龄20—...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