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龙宫村“一坑五桥两古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5日 10:31:27

  陈东贤

  “一湾小溪河,五孔石板桥;鸭洗清粼水,鱼跃蓝滢波。”这是村民对龙宫村庄中蕉坑景观的诗赞。

  长约280米,南北走向的蕉坑路穿村而过,是村内主要的纵向道路,将村庄分为大村与隔坑两部分。蕉坑路依溪而建,路面由鹅卵石铺砌而成,道路西侧为蕉坑溪流,东侧为白墙黑瓦的连片古民居。沿溪步行可见苍劲古朴的龙树与银杏树,清澈见底的蕉坑溪水,缓缓流淌。

  蕉坑共有五座横跨石桥,即为龙宫“一坑五桥”,由北向南分别为紫龙桥、紫龙下桥、昭鼎桥、庆澜桥、溪口桥。位于蕉坑溪中段的昭鼎桥,全长7米,宽1.8米,高2.4米。由5根长条石合成单孔平桥。建造于道光年间,由昭鼎公出资建造,故命为“昭鼎桥”。也叫友谊之桥、和平之桥。因为抗日战争时期,游击队护送美国飞行员逃避日军追杀便从此桥经过,故这座桥在历史上有着特别的意义。位于蕉坑溪下段的庆澜桥,又名石桥头,建造于道光九年。桥长7米,宽1.8米,桥面离坑水高约2.5米。2013年3月,被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村中蕉坑上段的紫龙桥,修村道时已改造为单孔石拱桥,下段溪口的溪口桥,原为条石平桥,修村前大道后成了水泥平桥。

  蕉坑“两古树”,即位于蕉坑中段的古银杏树与枫杨树。银杏树为省一级古树名木,树龄约500年,树高26米,胸径1.5米。枫杨树为省二级古树名木,树龄约450年,树高20米,胸径1.6米。此树又称“龙树”、“元宝树”,主干粗大,枝繁叶茂,树围约5米。树形奇特,虬枝盘绕,向四方盘曲延伸,似大小蛟龙腾空翻跃,令人称奇,树下蕉坑溪缓缓而过,景色优美!“龙树”与陈氏宗祠的“龙根”并称龙宫龙文化之“双美”。

  石桥古树是龙宫古村保存完好的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犹如一位位安详的祖先,诉说着一段段浓浓的乡愁。铭记着悠悠的流水岁月,承载着难忘的历史故事与文化记忆。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老树游鸭,苔生石墙藤爬黑瓦;墩步槽基篱笆,井台埠头水坝,浣洗捣衣乌糯石下。这是爱好文学的村民陈宝相笔下的《记叙岁月》:浴风沐雨五百年,躯干峥嵘生鳞斑。枝盘圆环结空井,树形飞龙高腾天。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C区块拆迁签约达95%
·收藏之乐
·茶院溪的灯光亮了
·美丽乡村吸引人
·让我们共同珍惜公共资源
·让爱在这个冬天绽放
·不畏严寒施工忙
·歌声迎新年 唱响新时代
·从后进村到新标杆
·四价宫颈癌疫苗来了 适合年龄20—...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