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护水多了“好帮手”

我县开启无人机三维成像巡河模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6日 09:08:2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林丹晨)近日,一架小型无人机在杨溪上空来回盘旋,蜿蜒曲折的河道清晰地呈现在监控仪屏幕上。这是我县首次采用无人机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洞察河流状况,更好地守护河流。

  据统计,我县有县级河道35条、乡镇级河道108条、村级河道373条,河道水系环境复杂,多山地源流型河道。巡河无人机一次可飞行10多公里,其航拍的影像,经过快速拼接,可精确地生成正射影像、超高比例地形数据和实景三维模型,获得河流水域岸线三维信息,为建立“一河一档”提供全面完整的基础数据,还可辅助执法,为河道采砂、弃渣、违建等水事违法行为提供画面证据。

  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一台无人机能抵10多个河道巡查员,就拿一条3公里长的蜿蜒河段来说,无人机5分钟左右就可以巡视一遍。使用无人机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据了解,该局打算建立无人机河道巡查长效机制,形成无人机巡河常态化,进一步巩固河湖执法成效。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