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大佳何民间文化俱乐部:让老有所乐幼有所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6日 09:08:26

  通讯员王晓娜

  72岁的何才良是大佳何村民间文化俱乐部站长,手下有百来号人都归他管。尽管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官”,但何才良却做得如痴如醉。因为经常有其他乡镇的人来“取经”,有时会带领队伍到县、市、省里去表演、比赛。“去年我们又重新组建了丝弦会,是全宁海仅有的,8月份还去了温州表演。”说到这里,何才良嗓门也大了,眉毛都在兴奋得跳跃。

  民间文化俱乐部成立已经有8年,起因源自村里传统的庙会。“村里爱好乐器的人很多,像十番锣鼓队,也有些历史,但是老一辈人去世的去世、搬迁的搬迁,慢慢就不齐了,这样子庙会队伍就组建不起来,我才想到把村里喜欢搞文艺的都集中起来。”何才良说道,俱乐部的雏形也是通过锣鼓队、腰鼓队、舞蹈队这样三支队伍慢慢壮大起来,才有现在8支队伍的规模。

  每到元旦、中秋、国庆、重阳这样的节日,就是俱乐部成员们的演出时光,大佳何村文化礼堂里吹拉弹唱,排练得好不热闹。演出时刻,灯光璀璨,一场场戏曲高亢婉转地唱起来,一个个节目精彩纷呈地演起来,戏台下人山人海,一张张面孔喜笑颜开,一双双眼睛全程专注。

  “有时候我们会连续办几天的晚会。”何才良说道,最开心的莫过于村里的老人们,带上孙子孙女赶热闹,特别是一些经典曲目,还会讲给孩子们听。一些老人因为“村晚”加入到队伍中来,带上孩子们一起学舞蹈、唱戏曲,常常看到爷孙三代同堂一起跳舞,拉琴。“我妈妈跳舞,我吹唢呐、我老婆唱越剧,我儿子就跟着学。”何秀标笑着说,从加入队伍到成为“副站长”,也已经5年了,全家饭后的娱乐方式就是到文化礼堂来练习,这样的生活不仅充实有趣,更拉近了家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家已经三四年没有吵架过了。”

  老有所乐,幼有所学,村民自然乐悠悠,也爱往文化礼堂里“钻”。每到饭后,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不约而同地随着音乐起舞,悠扬的戏曲声、铿锵的锣鼓声充斥着文化礼堂,让俱乐部里每一个人都享受着文化生活带来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层次的提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