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网络名博醉在文化宁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6日 09:08:26

  记者章莉

  1月13日上午,寒风瑟瑟,沿路的花草都染上了冰霜。不过在一辆大客车里却充满了欢声笑语,原来,车里正满载着一群来自浙江各地的网络名博,他们来参加由省网信办组织的网络名博甬南行活动,参观考察宁海文化产业发展,在这个冬日与宁海来了一场充满文化气息的约会。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待你青丝绾正,铺十里红妆可愿?”曾经红极一时的长发及腰体出自宁海人何晓道的《十里红妆·女儿梦》。网络大V们的首站,便是“十里红妆”博物馆。千工床、万工轿,博物馆里丰富多彩、精巧细致的各类红妆馆藏展品引发了名博们的浓厚兴趣,不停地让讲解员讲述展品背后的故事。在介绍生活用品时,讲解员给大家出了个谜语:“有眼无珠腹内空,荷花出水喜相逢。梧桐叶落分虽别,恩爱夫妻不到冬。”当得知谜底就是竹夫人时,大伙儿直言形象生动。而看到用朱砂和金饰打扮得十分精致的缠脚架时,大家在惊讶之余也为那个时代的女性感到怜惜和伤痛。

  出了“十里红妆”博物馆,队伍继续向着宁海东方艺术博物馆进发。参观了泥金彩漆馆、清刀木雕馆和历代造像馆后,无论是“十里红妆”中的贵族泥金彩漆,还是惟妙惟肖的木雕佛像,名博们无不感叹宁海“五匠之乡”工艺的精巧和伟大。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还打趣说要留在这里,深度感受宁海的传统文化。从现代城市转到古朴小镇,爱好汉服文化和国学文化的“法语薇言”在微博中直白地表达了对前童古镇的喜爱:“潺潺溪水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墙黑瓦,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一入村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古朴,宁静,悠远,无数故事散场,世事变迁,但古镇的日子一如既往。”她告诉记者,能够在如此优雅的环境中生活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来自绍兴的金伟明更是一路走一路感叹:“满满的都是乡愁!”

  “嘉善老顾”对宁海的文化产业发展赞不绝口。他说:“宁海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完美结合,既通过博物馆来保护非遗文化等文化事业,同时又将文化产业园区化、品牌化、市场化,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他也希望宁海抓住浙江省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扩大规模,提升层次,在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的结合上做出更好的文章。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