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盘点2017(工业篇)

转型升级求进 奏响助推宁海经济最强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7日 09:17:53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管敏媛

  改革开放以来,宁海始终坚持实业立县、实业兴县、实业强县不动摇。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县紧抓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机遇,围绕打造绿色智造全国高地总目标,全县工业经济稳中有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水平逐步提升,为“决胜三年十大行动”,早日跻身全国强县第一方阵打开了局面,打好了基础。

  去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我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出台“中国制造2025”宁海方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工业企业8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13家,上亿元企业91家,上10亿企业7家,上50亿企业3家,上百亿企业1家,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4家。2017年1-12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出口交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3%、23.4%%和10.3%。

  全县制造水平不断提升,截至去年11月,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12.4%。工业投资有所下降,2017年全县完成工业投资76.1亿元,同比下降8.7%。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7年1-12月,全县六大特色行业规上总产值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0%和31.7%。

  龙头企业率先领跑。去年,全县工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8%,高出全县产值增速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全年共兑现县、市两级产业扶持资金12240万元。

  作为以工业立县的区域,我县在工业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上可谓成果颇丰。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建设方面,聚焦“3+3+X”重点产业,先后出台《宁海县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相关工作机制;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方面,召开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会议,实现评价对象扩容;在优化园区平台方面,经信口正在起草《宁海开发区(产业园区)整合提升思路》和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了打好“生态牌”,我县严把能耗关口,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无”企业整治、淘汰燃料锅炉工作均超额完成市考核任务。引导全县31家铸造企业向县政府作出不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的承诺,出台了《全面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三年的工作目标。同时,全面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企业雨污分流改造专项行动,在宁东新城率先开展试点,完成区域节能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