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2017宁海制造五大关键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7日 09:17:54

  “中国制造2025”

  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开展制造业发展八大工程和五大改革试点,宁海去年顶层设计和政策扶持“两手抓”,围绕县域工业“3+3+X”重点产业,出台了《宁海县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加快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相关工作机制。

  工业技改投入,向来被认为是衡量一家企业、一个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水平的标杆。乘着宁波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东风,广大工业企业抢抓机遇,东方日升等36家企业的技改项目列入2017年度宁波市级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的东方日升数字化车间项目已列入市第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示范类项目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的如意股份年产2000台智能物流搬运设备技改项目列入市第一批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改投资类项目计划;总投资6930万元的得力文具智能制造生产新模式应用项目列入市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项目计划。

  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扩容

  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是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一号工程”,也是“亩产论英雄”最直接的引导标杆,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完善不平衡问题。

  根据出台的《宁海县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办法(试行)》,我县对规上工业企业和实际占地5亩(含)以上的规下工业企业的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R&D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6个指标进行权重评价。据评价总得分区分为A、B、C、D四类企业。自2016年开展相关工作以来,我县从规范取数入手,在推进评价流程标准化、评价体系科学化、评价操作信息化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去年底举行的全县推进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会,将这一评价体系直接扩容到了规上工业企业和用地3亩(含)以上规下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

  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以政策引导、激励和倒逼企业提高单位资源占用产出,解决要素错配、劣配、违法配、低效配的问题。

  “单打冠军”

  得力文具、凯博数控、方正模具、东方日升……一说起宁海的工业企业,不少人能报出一串名字,他们都是某个行业的“单打冠军”——相关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在所属行业、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成果斐然。去年,通过组织申报推荐,得力集团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方正模具等10家企业列入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培育企业名单,凯博数控被列入宁波市第一批智能装备重点优势企业名单,双宇电子等10家企业列入2017年度市高成长企业。

  单打冠军的背后是企业技术创新的结果。全县来看,去年共有249个新产品列入市级试产计划。我县还积极鼓励企业开展首台(套)技术设备示范应用,全年有2家企业的产品列入2017年度宁波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新能源汽车

  以知豆宁海基地为代表的宁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在2017年进入全面落地状态。

  知豆汽车公司总部于2016年6月入驻南部滨海新区智能汽车小镇。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宁海的不断积聚,吸引了大量境内外优秀人才集聚,带动了区域二三产联动发展,给传统产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近年来成功引进一批优质汽车产业项目,如总投资20亿元的知豆电动汽车项目,投资20亿元的吉利轻量化车身项目,投资5.1亿元的双林DSI后驱自动变速器项目等。

  2018年初,知豆宁海基地投入使用,实现首部知豆D3整车下线。作为目前知豆电动汽车先进制造基地之一的宁海基地,注定翻开宁波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新基地的“智造”新篇章。

  “金融活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去年11月27日,我县企业宁波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敲响开市钟声,润禾材料(代码:300727)正式挂牌A股上市。作为我县企业上市的优秀代表,润禾材料是我县近年来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缩影。

  近年来,我县十分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相继有一批企业成功上市,而且梯队有序、后劲十足。截至目前,全县有上市企业4家,其中双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润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县级科技型企业。目前还有多家企业在进入IPO辅导备案或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路径。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我县也出台不少措施,让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去年,县担保中心共办理融资担保138家203笔计3.7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担保126家186笔计3.6亿元。搭建政府、银行、担保三家合作平台,尝试“政银担”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全年为5家中小微企业完成融资380万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