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高级检索
 
静待花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7日 09:35:15

  实验小学六(8)班童忆

  每个妈妈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当她自己实现不了自己的心愿时,就会去生一个蛋,让“蛋”去实现!妈妈没完成的画家梦自然而然让我这个蛋去完成了。

  从四年级开始,妈妈就不容商量地把我送进一家素描培训班。可在我的印象中,那些立体逼真的素描头像图俱是艺术家们的呕心沥血之作,所以,对于连鸡蛋都画不圆润的我往往是怀着惊羡之情仰望罢了。待当我硬着头皮花了3个小时的时间去涂鸦一幅不知怎么样的结果的作品时,便觉得眼前这一切面目可憎起来。

  想想就觉得可怕!可比起老妈的狮吼功、唠叨咒,还是去学吧!

  老师这一次拿了一个陶罐来让我们写生。我不以为然,以为只要像平常那样涂抹就行了。可画到一半,我才发现,自己画的根本不是罐子,只是一个呆立在纸上的圆形的图案。看看身旁同学的作品,再看看台上的实物,我不由得脸红了起来。于是,我再摊开一张素描纸认真地画了起来。渐渐地,渐渐地,我感觉世界都安静了下来,只剩下炭笔与纸交谈发出“沙沙”的声音,成了此刻最美妙的伴奏。我的手臂仿佛与笔融为了一体,脑子里满是灵光一闪一闪的,任由笔尖在纸上尽情地驰骋。

  可好景不长,那匹马碰到了绊马索——我被罐子上的明暗处理难住了。

  这可是素描课程中最难,也是最关键的一步,罐子能不能成“真”就看它的了!可我总是控制不了火候:不是亮处淡薄得像一片云,就是暗处浓重得像团墨。笔此刻再也不像一位知心好友,而变成脾气倔强到处撒泼的男孩:我要它轻,它偏重;我要它细细叠加,它偏粗粗呈现。于是乎,我一边与它做斗争,一边耐着性子完成整图的上色。最终作品出来可想而知,虽不是先前那般呆板,却腆着肚子,像极了一位黑乎乎的猥琐油腻的男子。

  今年我读六年级了,素描之路我已经走过了整整两年!像上面所说“黑乎乎”作品也成为了笑谈。我用自己的努力使自己“孵化”!老师的摇头,妈妈的叹息,伙伴的嘲笑也成了记忆!回忆起自己的素描之路,我在这里只想说一句:静待花开,每个孩子都会开出一朵朵娇艳的花朵!微笑期待,只要你坚持,你的世界将成为花园!

  编辑点评

  学素描是一个逐渐成长的过程,小作者巧妙地把这个过程比喻成努力孵化蛋的过程,匠心独运,童趣盎然。

  文章最出色的莫过于对学习素描时候的感受描写了,进入素描的世界,认真写生的时候,感觉“我的手臂仿佛与笔融为了一体,脑子里满是灵光一闪一闪的,任由笔尖在纸上尽情地驰骋”,控制不住火候的时候,感觉“笔此刻再也不像一位知心好友,而变成脾气倔强到处撒泼的男孩:我要它轻,它偏重;我要它细细叠加,它偏粗粗呈现”,这些细腻的感觉描写很好地表现出学习素描的乐趣与困难。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雾里宁海 宛如仙境
·降温致菜价小幅波动 本周气温上...
·宁海工业这一年
·2017宁海制造五大关键词
·转型升级求进 奏响助推宁海经济最...
·年夜饭预订火热 多家酒店“一桌...
·奢华大理石 走进寻常百姓家
·党员医生 下乡义诊
·看一年级小学生玩转考场
·八面来风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