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景点式打造 “所长制”推进

胡陈领跑“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8日 09:01:24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张露霞

  (新时代新征程记者走基层)

  冬日的胡陈乡西翁村,在阳光下显得特别静谧、和谐。而在新建的家规祖训馆旁,一座仿古风格的生态旅游公厕,伫立在道路一侧,与周边的环境相得益彰,堪称一道风景。而这只是胡陈乡掀起“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开展“厕所革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对优化农村旅游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胡陈乡城镇办了解到,近年来该乡因地制宜新建了14座旅游生态公厕,分布于永和、中堡溪、梅山等“8字形”精品线上的村庄,建造了153座标准厕所,遍及全乡各个行政村,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便利了乡里乡亲。

  走在胡陈乡,各景点的生态旅游公厕成了一道风景线,给前来观光旅游的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个生态旅游公厕设计上融入了各个村庄的特色,如中堡溪村的旅游公厕融入了桃花元素,与东山桃园风景区相呼应;西翁村公厕与周边的麻糍文化馆、家规祖训馆相协调,融入月洞门、盆栽等古风元素,打造出了仿古的四星级生态公厕。“村里公厕造得比我们的家还好看咧!”西翁村村民叶大爷调侃道,但脸上却是止不住的自豪。

  “进行‘厕所革命’后,车家、长平、中堡溪村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原来脏乱臭的厕所摇身变成了村中的风景点,给村民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善。”乡城镇办负责人叶国伟告诉记者,同时生态公厕的建设也完全符合当地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的宗旨。东山桃园是许多游客来胡陈旅游的必游之地。前来胡陈采风的市民曾先生说,“没想到这么偏远的乡镇,设施却如此完善,完全改变了我对农村的印象。”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也是“厕所革命”不可忽视的。胡陈乡率先探索“公厕所长制”,将分别设立总所长1名,协管员3名,实行每周不少于3次的动态巡查,解决农村公共厕所“建得好、管不好”难题。乡团委负责人齐子莹表示,将由村主任或村支书轮流担任厕所所长,由各村村监会成员担任厕所协管员,并于公厕显眼处设置管理公示牌,亮身份、亮职责、亮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村民监督。

  记者了解到,胡陈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方式推进“厕所革命”,科学布局建设区域、数量、男女厕位比例合理的旅游厕所,并探索生物降解旅游厕所,提升旅游质量。2018年,计划新建厕所65座,改建68座,总投入16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