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衣服可具体折算成温度?

看似实用的26℃“穿衣公式” 其实并不靠谱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8日 09:01:23

  记者子函

  (求证新闻)

  在这个气温起伏的冬天,如何将衣服穿得恰到好处成了很多人的日常难题。最近,有微友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则在网上热传的“穿衣公式”,该公式将衣物分为不同类别,各自量化成相应的温度数值,然后只要用“最佳舒适度”26℃减去当日温度,就能计算出当天需要什么样的搭配。那么,这个公式到底靠不靠谱呢?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式将不同衣物的保暖效果折算成了具体温度,如比较厚的羽绒服相当于9℃,薄款羽绒服相当于6℃,厚羊毛衫是4℃,棉背心是4℃,抓绒衣服、薄外套是3℃,厚的棉毛衫是2℃,薄的棉毛衫是1℃。它以气温22℃为例,人体穿衣较为舒适的温度为26℃,那么只需穿一件短袖和一件薄外套即可,其计算公式为22+1+3=26。如此“实用”的公式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好评。

  只要参照气温,做个简单的加减法,真的就能知道穿多少衣服合适了吗?其实不然。假设,当天的气温为-5℃,根据公式,就得穿5件薄款羽绒服和1件厚棉毛衫,这显然和我们的生活实际不符。

  记者了解到,服装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温度标准这一项,衣服是否保暖,主要取决于保温率、导热系数、热阻值、克罗值(室温下,感觉舒适时所穿衣服的保温值)这4个参数。简单地根据衣服薄厚折算成具体温度并不靠谱。

  在穿衣过程中,其实更应考虑自身的体感温度。体感温度不仅受气温的影响,也受湿度、风和太阳辐射等因素的影响,简单来说,在气温相同的情况下,雨天和晴天的差异会造成体感温度的不同。因此,穿衣戴帽不仅要根据不同季节、天气选择不同衣物,还要依据不同的气候条件选取相应布料。

  网友“楚楚”分享说,从美观角度来讲,穿衣讲究层次,而从保暖角度来说,穿衣则讲究层数。相对穿着厚衣服,多穿几层稍薄的衣服,可能保暖效果更好。因为层数多,层间的空气流通相对较好,而且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情况下,方便穿脱,不易出汗着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市民手机中的天气预报软件中就有一项穿衣指数。据了解,这一指数是根据天气状况、气温、湿度及风等气象条件,对人们适宜穿着的服装进行分级确定的,有一定的科学性,市民可以参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