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诺千金15载 以爱为航渡师生

——追记“最美摆渡人”张翎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08:38:04

  记者陈静珠

  题记

  张翎飞,2018年1月14日因病去世,年仅57岁。他是一名从事基层教育工作33年的平凡教师,是集浙江好人、最美宁波人、市县道德模范于一身的不平凡人物,是15载护送海岛学生回家的“护苗使者”,被人们亲切地称作“最美摆渡人”。

  昨日,长街镇隔洋塘村,天气阴沉,海风寒冷。上午7时左右,岳井小学的25名隔洋塘学生怀着悲痛的心情,带着亲手折的小白花,乘坐渡轮,赶来送敬爱的张老师最后一程。望着冰冷的岳井洋,一想到以后的回家路再也没有张老师的陪伴了,许多孩子开始轻声啜泣。

  同事王胜华和年轻教师们组成的摆渡人团队,续航张老师交过来的护送任务。葬礼上,他对这位同事多年的老兄弟说:“你辛苦了,歇一歇,全校13个教师都是你的接力队员。”教师赖初初坚定地说:“张老师放心,只要隔洋塘还有一个学生,我们就会永远护送下去。”年轻教师王江说:“我们不仅要接过护送隔洋塘学生的接力棒,还要接过张老师师德师风的接力棒,做一名摆渡人。”

  张翎飞,1962年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生前系长街镇岳井小学教师。在偏海一隅的农村学校里,从事基层教育工作长达33年,几乎教过小学所有科目,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隔洋塘村40岁以下的所有村民都是他的学生。

  连通“越洋”

  求学路的“使者”

  隔洋塘是我县唯一的海岛村庄。2002年,村小学撤并,全村孩子要到一洋之隔的岳井小学就读,每周上学要坐15分钟的渡轮,成了家长们最忧心的事。为此,岳井小学承诺:“每周由学校教师护送孩子们安全到家。”作为隔洋塘人的张翎飞老师便主动揽起了护送的任务,成了一名“海岛使者”。

  当初的一个承诺,张老师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地坚持了15载。摆渡生活很单调,责任大、任务重,安全是第一要义。在每个周五下午三点左右,张翎飞老师就要开始做准备工作,让隔洋塘学子穿好救生衣,乘坐学校租来的中巴车,来到码头上等候,等渡轮到达后,依次登上渡轮,进入休息舱里等候。整个过程中,张老师的视线一刻都没有离开学生,他习惯了站在船舱外,静静地看着他们。到了隔洋塘码头,护送孩子下船,有家长来接的,就把孩子交给家长,如果没人来接,就把他们送到家中。到了周日下午,他和孩子们约好时间,等在隔洋塘村村口,再将他们接回学校。

  几年前,张翎飞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县城女儿家里。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王家渡口,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坐公交车到县城,再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比以前多出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但张翎飞依然坚持护送。2016年6月底,记者第一次跟随张老师参与护送任务时,他就说过:“46个,38个,36个,32个,十多年过去了,孩子越来越少了,我也不知道能陪伴多久。”天不遂人愿。去年初开学后不久,张老师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动手术,他这才无奈放下了护送任务。

  “他一直挂念着孩子们,去年6月,在家休养了半年后,他说不能白拿国家的工资,想要回来工作,继续护送。”校长叶兆明说,去年一年,张老师辗转上海、南京、象山等医院,治疗过程非常艰辛。同事们有空就去看望张老师,每次聊得最多的就是学生,他最放不下的也是这些学生。每个孩子,他都很熟悉,经常问孩子们现在好不好。去年12月底,从张老师的女儿张怡口中得知张老师的病情严重了,知道张老师惦记孩子,叶兆明带了几个护送过的学生前去探望,那时的张老师身体很虚弱,人很难受,晚上睡不着觉,但他看到学生就很高兴,再三嘱咐老师们护送途中要注意安全。

  “没想到,那次再见竟成了永别。”叶兆明说,学校没有任何补贴,张老师全凭一颗爱心和一份真情,为年轻教师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张怡说:“父亲常说自己是隔洋塘的儿子,知道有更多的人护送他最惦记的隔洋塘学生,他一定会很开心的。作为女儿,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骄傲。”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