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梅林老兵老党员张阿毛:弥留之际交党费留家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09:06:12

  记者金一恒通讯员胡余灶

  (好家风好故事)

  本月初,家住梅林街道梅林村的抗战老兵张阿毛因病逝世,享年98岁。日前记者得知,张阿毛在弥留之际,不仅手书“要团结、要听党的话”的家训,还要求子女向党组织交上最后一笔千元党费。

  据了解,1920年1月出生的张阿毛,党龄69年。在建党90周年纪念时,获颁60年党龄勋章。张阿毛曾参加过淮海战役等10多次大小战役。不仅人生履历传奇,同样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他还曾认认真真地先后3次“入”党。第一次是在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战事中,他所在第三野战军开了个临时党支部会议,同意其入党申请。第二次是1949年10月张阿毛补交了书面《入党志愿书》。而第三次是在1950年10月,在宁海参加土改运动时,他第一次面对党旗,庄重地许下誓言。也是那一刻起,真正让他感觉自己成为一名正式的共产党员。

  “三座大山压着我们。我1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让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不再受压迫,推翻三座大山,将革命进行到底,使人民彻底翻身。”孙女张丽娜回忆起爷爷多次与她讲起的入党初衷。

  复员后,张阿毛回到梅林,曾经担任过村书记,扎根农村工作。他从村干部岗位上卸任以后,还继续关注农村建设,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主持公道,在村中颇有威望。在汶川大地震、建党90周年时,他还分别交了5000元和1000元的特殊党费。

  在教育子女方面,他向来严格要求,要子女们勤劳致富、厉行节约;要好好工作、干好党的事业。长子张伟富目前是梅林街道梅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管会成员。在他的印象里,剩菜剩饭这样的小事在他们家庭,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而眼下梅林村的旧村改造签约,张阿毛也是早早就签了约。

  多年来,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保持着一个习惯,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八,也就是张阿毛的生日当天,一家老小都要回到梅林村祖宅吃一顿团圆饭。既是为张阿毛老先生庆生,也是一顿热腾的年夜饭。如今张阿毛老先生虽然走了,但是这样的团圆饭子女表示要保持下去。“要谨记父亲的遗训,兄弟间要始终团结和睦,做好家事,跟党走。”张伟富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