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检察官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09:20:01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杨杨

  (宁海故事)

  近年来,县检察院汇聚力量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实现司法过程的“绿色化”和司法结果的“生态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故事,或让人温暖,或令人振奋,或引人反思。

  用爱心唤醒善良

  在县检察院,你常常能够看到一个办事雷厉风行、办案却温润如玉的女子,她就是公诉部主任冯婧。1979年出生的她已从检15年,带着满腔的检察热情,独立承办案件900余件,审批案件1700余件。先后获得市级个人三等功、“全市检察机关未检业务能手”等荣誉。

  “谢谢你,检察官!”2017年11月的一天,小王来到县检察院,将自己打工赚来的2000元钱亲手还给了冯婧。原来,这笔钱,是2013年冯婧在办理小王故意伤害案时,帮小王垫付的赔偿款。每每回想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冯婧都会由衷地感到欣慰,不为别的,只为自己的坚持,最终让一个少女迷途知返。

冯婧为青年检察官授课

  2013年7月的一天凌晨,小王从店里下班回到职工宿舍后,与同事津津有味地聊天,没想到却打扰到了室友卫某的休息。卫某大声呵斥小王,说其没有教养。小王就朝卫某的腹部狠狠踹了一脚,两人打成一团。经鉴定,卫某的伤势构成轻伤,小王已涉嫌故意伤害罪,县公安局向县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冯婧在办案中觉得可以用爱心唤醒小王的善良,于是便多次找小王谈心,并耐心教育:“即使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绝对不能采用违法手段,而是要通过合法渠道,否则一不小心就可能构成犯罪。这样一来,不仅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你自己。”

  经过多次深入沟通,小王的思想逐渐发生转变,开始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恳请检察官能从轻处罚。看着她无比悔恨的样子,冯婧非常欣慰,让他们认识到错误并给他们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显得更加有意义。但依据法律规定,如果被害人卫某不肯对她进行谅解,县检察院还是要对她提起公诉。

  为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冯婧多次联系卫某与小王开展调解工作。第一次调解时,被害人卫某不愿意接受调解,要“把王X送去坐牢”。冯婧足足打了半小时电话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她来到检察院与王某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两人又争吵起来,冯婧耐心地安抚她们的情绪,向她们讲解法律政策……第四次,当小王60岁的老父亲陪她来调解时,卫某终于对小王表示谅解,但提出了4万元的赔偿要求。1元、5元、10元……小王的父亲拿出厚厚的一沓零钱开始数了起来,将3000元钱交到了冯婧手中,他为难地说:“她母亲生病需要钱看病,现在家里正缺钱,拿不出来那么多钱,不过我们会一点一点赔上的。”

  调解再次陷入僵局,难道真的要对小王提起公诉了吗?冯婧还是不忍心,于是又马不停蹄地联系了小王工作过的店家,并向当地镇政府寻求帮助,最终为小王筹得了3.5万元,冯婧还拿出了2000元为王某垫付赔偿款所差部分,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2014年3月13日,县检察院对小王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后来,小王去了天津打工,因为家里母亲生病,她赚的钱基本都寄回家里给母亲看病。但在这3年里,小王一直与冯婧保持联系,一边倾诉自己的生活工作情况,一边承诺通过自己的努力会还她所垫付的2000元钱。

  “我们都渴望正义,但正义不是冰冷无情的,它是有温度的,它能够在你犯错的时候像一把冷剑一样让你受到惩罚,也能够在你知错的时候像一个笑脸一般让你感到温暖。”冯婧如是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