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宁波日报 两会】升级农村基础设施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19日 09:56:11

  升级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市人大代表,宁海县强蛟镇党委书记王照栈

  (《宁波日报》 2018年1月19日两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党的十九大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描绘了美好蓝图,为美丽乡村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勇于担起乡村振兴新使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发展农村经济与培育新型农民一起抓、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一起抓、建设美丽乡村与弘扬乡风文明一起抓、巩固基层基础与深化乡村治理一起抓,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埋头苦干,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篇章!

  十九大报告提出城乡融合发展,从过去的“城乡统筹”到“城乡融合”,体现了“以城统乡”思路的转变,更强调发挥市场作用,实现城市和乡村两个板块共生共荣,共同发展。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分类创建,各地村容镇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老百姓生活品质明显提升。强蛟镇最近几年投入上千万元,提升镇区街道、旅游区块停车位和集散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同时设立1000万元专项扶助资金,计划在5年内实现9个村社全面创建A级景区村庄,建成100家民宿,完成500个景观小品建设目标,使全域成为“大花园”。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在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中,一些交通、旅游项目出现了“全盘上、均摊上”现象,造成了资金浪费,有限资源未能实现有效利用。作为城乡融合的受益主体,镇村要主动做好各项承接工作,重点解决城乡交通、集镇建设,让群众“来得方便、呆得长久、住得像城市”。推进农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是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已出台多个产业帮扶和奖补政策文件。但一些地方因为规划不到位,急于求成,造成部分休闲观光项目出现亏损。建议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强化科学规划,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