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2017年度我县跨省就医直接结算307人次,总费用764万

跨省医保 让病患跨省就医更加轻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09:24:32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朱积慧

  (民生盘点2017)

  2017年,跨省医保直接结算相继在全国各省市落地,我县第一医院也于8月份正式开通。据统计,2017年度我县跨省就医4000多人次,其中县内参保人员到外省就医医保直接结算307人次,总费用764万元,实际报销436万元。作为一项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跨省医保直接结算给我县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与获得感。

  压力减少更加便利

  报销周期长、垫付压力大、个人负担重、往返奔波累……以往,跨省就医的病患和家属面临上述种种难题。2017年,跨省医保直接结算政策落地,这些问题统统被解决!我县不少跨省就医的病患已经享受到政策红利。

  去年11月,葛女士因为病情复发,去上海就医。支付费用时,家人直接刷了葛女士的医保卡,当场报销了一大笔医药费。家属告诉记者,2015年,葛女士在上海做了第一次手术,因为不能当场报销,就医费用存在3万多元的缺口,家人东拼西凑才凑足了医药费。此次就医能够直接报销费用,用葛女士家属的话来说,“给我们留了喘气的余地。之前借的钱刚还完,再去借真的是不好意思。而且之前我是请假去报销费用的,每天盼着报销的医药费到账,现在不用了,后面只要一心一意赚钱养家就好了。”

  希望跨省医保直接结算条件再精简

  在记者采访时,也有部分市民对该政策的完善实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根据规定,我县参保人员实现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已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工作)就医备案,或因病情需要已办理转外地就医备案;住院就医的异地医院已开通全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办理社会保障卡,并可正常就医使用。

  去年12月,市民陈先生在苏州出差,因急性阑尾炎在苏州手术住院。后两个条件都满足了,但陈先生是临时去苏州出差,因此并没有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工作)就医备案,更没有事先因病情需要已办理转外地就医备案,所以没法直接结算。针对这种突发情况,陈先生认为第一个条件应该再精简或者再细化一下,以更加切合群众的实际需求。

  同时,也有部分外省人士希望我县更多医院开通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功能。来自安徽的张先生租住在城南,去年其妻子因为感冒比较严重需要住院,因贪图方便,就一直在城关医院就医。事后张先生才想起来只有第一医院可以直接结算,但转院再加上来回照顾不方便,让张先生很是纠结。

  针对张先生的诉求,记者也咨询了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县妇保院也将开通跨省医保直接结算,其他医院也将陆续开通。未来,更多的外省市民将能更加便利地在宁海享受这一政策。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