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沧桑看云
     高级检索
 
合欢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10:02:26

  冯雪静

  我家院子里有一棵二十年的大树,粗壮的枝干一意地往上长,似乎灰褐色的树皮里面充盈着蓬勃的生机,潜藏着无穷的力量。枝干上面叉开着许多的枝丫,一枝两枝三枝,一树的枝丫。落尽繁华的冬日里,光秃秃的枝干倔强地傲立于寒风中,有一种遗世独立的风采。而一到春天,那是它们的快乐时光。满树的枝丫,一个劲儿地往上长,似乎要猛力挽回它在冬日里的所有顿挫。那细嫩的绿芽,在和风细雨中饱绽成片片绿意,蕴含着春天里的和谐之音。我一直不知这棵树的名儿,直到有一天我在语文书上读到了《合欢树》,我恍然明白:我家院子里的那棵树就是史铁生笔下的“合欢树”。

  合欢树是吉祥之树,夏日,是它最烂漫的季节,那一团团粉红粉红的绒毛花,翩翩然停憩于枝头。夏风吹过,小绒毛一上一下,似乎是钢琴家手下跳动的可爱音符,又像是无数个蝴蝶在枝头轻轻舞动着夏日的旋律,清香溢人,美不可言。

  女儿从小就跟小伙伴们在合欢树下嬉戏追逐,在合欢树下采撷那飘然而至的缤纷落英。那时,我心怀美好的希冀告诉她:合欢树将来能长多高,你就能长多高。可如今合欢树已长成三四米高了,像一把大大的伞花,为院子遮风挡雨,年年岁岁,日日夜夜,俨然是我家门前忠心耿耿的守护神,不辞艰辛,不怕劳累。

  合欢树一年一年地往上长,往四周伸展。母亲好几次提起要砍掉些它的枝干,可父亲始终不同意。这棵合欢树来至我家已有二十年了,当初父亲生病,偶然从医院的树林中挖来的小苗,如今,它已完全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绿意葱茏,独自在风雨中飘摇,在严寒酷暑中傲然。合欢树溶合着岁月里的悲喜,见证着父亲当初被病魔折磨时的痛楚和无奈。我犹记得当初父亲因为肺炎在医院里呆了近一个月,那医生天天给父亲打不痛不痒的太平针。父亲看透了医院,一怒之下,回到家里,自己从山上找草药自疗。没想到,随着院子中的那棵小合欢树默默地茁壮成长,父亲的病竟也痊愈,于是父亲更珍惜这棵树了,似乎冥冥之中,合欢树给我们一家的生活带来了祥和。

  合欢树沐雨桎风,一个枝丫一个枝丫地往上长,每一个枝丫处,其实何尝不是生活中的一道道坎儿。悠悠岁月里,有多少困惑,需要我们去释怀;有多少磨难,需要我们去承受。无论生活艰难繁杂与否,或许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往希望处走,才是生命的真谛。如今,郁郁葱葱的合欢树依然笑对红尘,洋溢着生命的坚韧,而父亲的身体也一直无恙。

  感恩,合欢树的到来!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振兴街面貌 焕然一新
·年味渐浓
·银河社区举办共建单位趣味运动会
·住建部门集聚动能推动项目“弯道...
·卫生监督部门打响今年餐桌保卫战...
·深甽票决产生 2018年党内重大事项
·跨省医保 让病患跨省就医更加轻松
·我县积极探索“环保管家”服务模式
·我县诞生首位教授级高级会计师
·公管所连夜审核车辆 保障1628名外...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