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浙江日报】一诺风雨十五载——追忆宁海岳井小学教师、“最美摆渡人”张翎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22日 10:12:11

  (《浙江日报》 2018年1月22日第01版)

  本报记者应磊县委报道组陈云松

  1月18日,宁海隔洋塘村。

  海风呜咽,海涛汹涌。岳井小学的25名学生,在细雨蒙蒙中带着亲手折的小白花登上渡轮。曾经,这是张翎飞老师护送他们搭渡轮跨海上下学的行程,如今,他们在这里启程赶去送张老师最后一程。

  年仅56岁的张老师不幸离世,让岳井小学的师生沉浸在悲伤中。他15年如一日跨海护送学生上下学的故事,更是感动了无数人。上周末,记者来到“最美摆渡人”工作过的地方,寻找他感动人心的内在力量。

  在岳井小学,张翎飞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备课本,本子上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017年3月3日。这一天的下午两点半,他最后一次跨海护送学生。

  因为被检查出肝癌,张翎飞不得不中断了跨海护送学生的工作。辗转宁波、南京、象山的医院,直至2018年1月14日去世。岳井小学校长叶兆明说,张老师在各地住院、休养期间,学校里的老师去探望,他每次都会问三个问题:“学生护送交给谁?学生就寝谁在管理?任教学科谁在接?”

  张翎飞之所以放心不下,是因为他深知,隔洋塘村的学生求学不易,需要渡轮跨海上下学。这条不一般的求学路,他用15年时间来守护。

  2002年,由于学龄儿童减少,隔洋塘村小学被撤并到一海之隔的岳井小学。孩子上下学,只能坐轮渡。当时,学校向家长承诺,有专人负责送孩子上学放学,不管刮风还是下雨,都会把孩子安全送到家中。

  但是,谁去做这个事情呢?张翎飞主动请缨,揽下这个活——不仅没有任何报酬,还要担负起沉甸甸的责任。他曾对记者说:“海岛孩子读书不容易,我顺路,水性又好,是这项工作最合适人选。”

  在隔洋塘村学生刚刚入读岳井小学的那段时间,由于住宿设施尚未完善,张翎飞每天都要护送学生上学和放学。后来,学校有条件可以住宿,他要在周日下午把学生护送到学校,周五下午送回村里。

  整个渡轮航行要20多分钟,张翎飞最怕一些调皮的孩子趴在栏杆上玩耍。他时不时走到学生边,提醒他们不能离开座位。小学毕业10年的张明珠不会忘记张翎飞的护送经历,“渡轮靠岸后,他要把一些学生交给码头上等待的家长,其他人他要一个个送到家里才安心。”

  2007年9月18日,台风侵扰宁波沿海,岳井小学接到宁海县教育局的紧急转移令。当张翎飞带着学生到达岳井村渡口时,渡轮已经停运。雨越下越大,孩子们急得哭了起来。为把孩子们及时安全送回家,学校商定从附近村庄租一辆中巴车,途经象山县方向绕道80多公里沿海公路,把27名学生挨家挨户安全送达。

  几年前,张翎飞从隔洋塘村搬到了宁海县城女儿家住。周五护送孩子们到家后,他还要赶渡轮返回岳井村渡口,然后骑电动车到长街镇,坐公交车到县城,再转公交车才能到家。尽管要比以前多出两三个小时才能回到家,但他依然坚持接送学生上下学。

  岳井小学三年级学生张芝晗的妈妈说,家中两个孩子,都是在张老师护送跨海上学中长大的,大女儿今年已经上大学了。“张老师就像我们家里人一样,对孩子非常好,很负责任。”张妈妈说。

  15年护送路,张翎飞从没有请过一次假。女儿张怡说:“父亲常说自己是隔洋塘村的儿子,把村里的孩子教育好、保护好也是自己的责任。”

  学校里的年轻教师叶笑笑清楚地记得,一个海风如割的深秋,为了让一位感冒的孩子穿暖,张翎飞把自己的外套给了学生,他自己则在码头上颤抖着等待渡轮,着凉发烧。说起张翎飞,学校老师都夸,这位憨实的老教师有说不完的好。

  斯人已逝,可以让张翎飞欣慰的是,学校里的同事组成摆渡人团队,继续他交过来的护送任务。“只要还有一名隔洋塘村的学生,我们都会坚持护送到底,让学生们安心,让家长们放心。”叶兆明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