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一条风鳗带来几多期待

——走进强蛟镇部分水产品制作农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1月31日 08:09:00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

  “前天刚给青岛的客户发过去100条风鳗,他们都说好吃,这不,今天电话打来说又要300条,让我这个礼拜就发货。”宁海路大海水产品有限公司的尤建江一边将晾晒好的风鳗捆扎打包,一边跟记者介绍着,“我们从冬至过后就开始忙了,一直要忙到正月呢!”

  最近一段时间,在强蛟峡山,走个三五米就能看到有晾晒风鳗、鱼鲞的农户,一排排竹竿上,一串串张开肚膛的风鳗,随风晃动颇为“壮观”。在云娟水产经营部,老板李建备正用一根根小竹棍将风鳗的肚皮撑开。“鳗鱼清理干净后,经过24小时浸泡腌制再捞出晾晒。用小竹棍撑开,能让鳗鱼光照均匀,口感更好。”50出头的李建备是村里最早摆摊卖海鲜的几户渔民之一,他说家里祖祖辈辈靠出海打鱼为生,随着近海渔业资源逐渐枯竭,他和村里其他渔民一样,洗脚上岸了。在他的经营部,除了有风鳗,还有虾干、蟹糊、鱼鲞等。李建备说,从冬至到正月这段时间,光风鳗就要卖出10多吨。

  上世纪90年代便涉足水产生意的尤思恩如今除了有自己的一个冷冻厂外,还有一大批稳定的客户。当天中午记者见到他时,他刚从外面拉了几车鳗鱼。“这些鳗鱼都是从石浦进来的,你看还有黄鱼,到时候做脱脂黄鱼。”只见工人正在水槽旁不停地清洗着,尤思恩则拿来盐、姜、花椒等往一个大桶里倒入,搅拌。“每年腌制这活儿都是我自己来,这么多年下来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子了。”除了传统风味,他还根据顾客的口味进行改良,一年下来光水产品销售额就达百来万元。

  这些年,洗脚上岸的渔民们大多从事着与海、与渔有关的营生,要么开了海鲜酒楼,要么做点海鲜生意……虽然街上的海鲜货栈从原来的几家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家,但每家每户从来没有出现过抢生意、伤和气的事情。反而是,哪位邻居有事情临时走开了,他们总会主动帮忙招呼客人。

  如今,城里人驱车到海边小村采购年货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串串的风鳗,在阳光下散发着好闻的味儿。客人们或是从宁海城区,或是从宁波赶来淘海鲜年货,在门市店一边咨询烹饪方法,一边看着店铺中从未见过的海里的“宝贝”。一时间,原本冷冰冰的一桩生意,变得温暖而富有情趣。在这里,他们带回去的不仅仅是美味的海鲜,还有一份渔家人的质朴和真诚,以及对大海馈赠给他们财富的感恩之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