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约束“小官巨腐”的“尚方宝剑”

宁海首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06日 08:23:00

  ( 革新求进争排头 提质发展创一流 )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赵燕)如何才能扎紧制度的“篱笆”,严防“小官巨腐”?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由宁海首创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被写入文件。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全称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确定,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近几年,村主任等基层干部成为腐败的高发群体,公开资料显示,在全国查处的基层违法违纪案件中,村干部腐败案占比七成以上,由村干部腐败引发的群众信访和越级上访,占农村信访总量五成以上。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正是为了防范上述风险。

  早在2014年,宁海就着眼于农村小微权力的规范使用,首创颁布了《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将涉及集体管理事务的19个事项和17项便民服务举措,通过晒出“新家底”和明确“分内事”,给老百姓明白,教干部清白。2015年,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关于《浙江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文件,其中宁海在全国首创的“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被单列成为第15条,这也是宁波市唯一入选该文件的经验做法。同时,“宁海36条”入选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此前,宁海“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已被写入省委、宁波市委全会决定。

  不仅如此,“宁海36条”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浙江日报》、澎湃新闻网、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纷纷宣传报道,全国300多家兄弟县(市区)单位来宁海考察交流,“宁海36条”影响已经遍及全国。

  近年来,县纪委还根据各村运行实际情况,不断对“36条”的具体内容进行调整。2017年,又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原“36条”内容进行了精简、修改,让新版“36条”更符合农村实际。经过几年的运行,《宁海县村级权力清单三十六条》不仅有效推进了村级重大项目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而且已成长为约束“小官巨腐”的“尚方宝剑”。仅2017年,宁海就及时纠正不规范村务行为136例,对94人实施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处理,对5人立案查处,挽回经济损失59万余元。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