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作用

县法院积极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07日 08:19:2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郑珊珊)为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作用,强化人权保障,日前,县法院联合司法局出台《宁海县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在全市率先推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

  据了解,以往刑事案件指派律师的范围仅局限于盲聋哑人等特殊人群以及可能判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被告人,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则明确了对于县法院审理的未委托辩护律师的被告人,除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被告人明确拒绝指定律师为其辩护外,均应当指派援助律师提供辩护。其次,注重发挥驻法院值班青年律师的后备作用,在辩护律师提供辩护前或被告人拒绝辩护时,由值班律师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弥补被告人法律辩护的程序性空白。同时规范律师指派流程,明确在起诉书副本送达被告人后,法院需在一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送至法律援助机构,由该机构在一个工作日内确定辩护律师,切实加快刑事案件的审判流程。最后,《实施方案》着重规定了对聋哑、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加以备注,把握对此类人群的重点性援助。

  “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不仅是司法改革的要求,更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的必由途径。”县法院刑庭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县法院自去年11月份率先在全市法院开展辩护全覆盖工作以来,已为179名被告人指派了律师提供辩护,辩护覆盖率84%,有效地实现控辩平衡,提升了案件质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