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山村民俗“喜迎春”

黄坛镇弘杨村欢喜“闹”小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07日 08:19:00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葛主铨

  (年味)

人山人海“闹”小年

  近日,黄坛镇弘杨村里张灯结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当地村民一起在浓浓的宁海传统过年习俗中迎接小年的到来。这是弘杨举行的第四届过小年活动,带来一系列乡村文化演出、传统民俗体验,深受游客们欢迎。

  据悉,今年弘杨小年活动以“欢乐祥和”为主题,通过举办“年祭、年欢、年宴、年乐”四大版块活动,突出山乡传统过年的元素韵味,进一步挖掘了传统年文化,也让大家在活动中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在年祭活动上,十多位穿着传统服饰的村民向天地、神明、先祖致敬、膜拜,祈求新的一年平安康顺。随之,年欢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村中的几处四合院内挂满了红灯笼、中国结,把过小年的气氛渲染得格外热闹与喜庆。三石五四合院内传统制作的爆米花、豆浆、粽子、番薯糕等成了游客争相品尝的美食,一个个都赞不绝口。

  除了传统小吃,这次小年宴的“百家菜”也粉墨登场,一道道具有浓厚乡村特色的美食,原汁原味地呈现出大山深处的风味,让游客的味蕾得到了充分的享受。而吃饱喝足的游客还能爬山、看雪景。“很热闹,在这里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游客们纷纷感慨道。

  专门到弘杨村过小年的宋女士告诉记者,获悉黄坛镇弘杨村组织游客过小年活动后,他们一家人全部报名,包括妹妹、侄女、孙女等,大家体验了捣年糕、包粽子、做米糖的传统民俗,观看了文化演出,品尝了农家饭菜,玩得十分尽兴。

  黄坛镇工作人员表示,当天迎来了宁波市区、台州、上海等地的游客近千人。此次活动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民俗的传承与弘扬,也能更好地将黄坛镇的乡村旅游推广出去,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及土特产品。据了解,近年来黄坛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将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产业优势,逐步探索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齐步前行、文化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富民强村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