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走街串巷过大年

桥头胡老街:留住记忆中的传统年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07日 08:19:00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纹静

桥头胡老街被好吃好玩的填满,小朋友们兴奋极了。

  “爸爸,我只要包好这一袋花生就能赚到2元钱,然后就可以去买‘福’字啦!”桥头胡街道中心幼儿园潘秀文小朋友开心地说道。日前,被装饰一新的桥头胡老街人声鼎沸,一场“走街串巷过大年”活动让即将拆迁重建的老街再一次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青石铺就的路面,高高翘起的飞檐都展示着桥头胡老街昔日的繁华。桥头胡幼儿园全园小朋友及家长通过在老街寻找宝藏、参与游戏、品尝美食,让老街的美好记忆留在了下一辈人心中。“能在拆迁前让老街再这么热闹一回,我们真的很开心。”桥头胡村村民张利聪说。

  这边,音乐响起,4条长龙在小朋友们的舞动下向老街奔来。舞龙是桥头胡街道的一项传统活动,在大年初一、十四夜都要舞上一舞,桥头胡村舞龙队还曾获得宁波市舞龙比赛银奖。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舞龙再现,通过切身体验,对传统文化活动有了更深的理解。长龙慢慢前行,一路上家长不停地为孩子拍照,附近居民也循着音乐而来,长龙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过春联店,走过坚果店,不时还会被爆米花的出炉声幸福地吓一跳。

  那边,祠堂戏台上小朋友及家长准备的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走出祠堂,整条老街都被好吃、好玩的东西填满,打花人纸、套圈、撵茶杯、打纸炮等传统又有趣的活动不仅吸引了孩子的眼球,更唤起了家长们的回忆。

  此次活动还融入了当年老街的过年习俗:打米胖糖、炒瓜子、捣麻糍、写春联、剪窗花等,这一家家模拟的店铺基本再现了旧时场景,配合精心布置的灯笼、花布,整个桥头胡老街仿佛回到了往日年关前的热闹景象。

  建筑会腐朽老化,会因时代的变迁而被淘汰,但是依附于这些建筑而生的文化记忆却是历久弥新的。据了解,街道在桥头胡村改造过程中格外注重资料收集和保存,希望通过这些活动留住村民的生活记忆,留住桥头胡的文化记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