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岔路高塘村:无人值守便利店方便村民买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09日 08:56:08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李昱

  去年,马云的阿里巴巴推出了无人超市、无人零售店,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很多市民专程前往体验。而在我县岔路镇王爱山岗上的高塘村,也有一家无人值守的农村便利店,极大地方便了当地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及出售他们生产的土特产,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这家农村便利店,一探究竟。这家店位于高塘行政村夏孔自然村,由外地来宁海工作的陈菊华和夏孔村本地人士娄国龙合伙经营。店铺开设于2017年1月份,至今已有1年时间了。小店面积不大,店里商品种类还比较丰富,经营大米、油、盐、酱、醋、饮料、酒水等。

  随着夏孔村红岩谷火山遗迹的发现,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让这个原本沉寂的小山村有了些许人气。陈菊华也是一名旅游爱好者,工作之余,总是喜欢背起背包到处走走。当她来到夏孔村时,惊叹于这里的自然景色,又看到了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以及出售土特产的不易。“王爱山地处山区,人员稀少,交易不便,村民收入微薄。这边的山民,要出售土特产只能等到镇里的市日。我就想在这边开一家便利店,既能方便村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也可以在网络上帮村民推销土特产,一举两得。”谈起开店的初衷,陈菊华这样对记者说。她和存有同样想法的娄国龙一拍即合,经过简单装饰,便利店便开了起来。但现实的情况,还是让他们始料不及,虽然有部分游客会来夏孔村游玩,但毕竟数量不多,且村里的村民数量更少,如果两个人仅靠这个店赚钱的话,完全无法满足两家人的日常所需。

  娄国龙面对困境,灵机一动,想到了在网上炒得火热的无人超市,如果把便利店改成无人值守的形式,那就可以把两个人都解放出来,可以去从事其他工作,只要定时给便利店补充货物就好了。2017年10月,娄国龙花了一万多元改建的无人值守便利店重新开业了。村民要买东西,只要打一个电话,娄国龙就用手机开门,村民可以直接进去拿东西,很方便。娄逢潘是最早一批体验者之一,“很方便的,每种商品都明码标价,村民拿了商品后,会用支付宝或微信的,可以直接支付,不会网络支付的,先拿回去,自己记账,等见到娄国龙的时候再把钱给他就好了。”无人值守便利店开业以来,营业额没有少一分,这让娄国龙很感动。

  自这个农村便利店开业以来,已经帮村民卖出过很多土特产。土豆、粟米、番薯等王爱山特产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纷纷找娄国龙购买,这样村民再也不用跑远路到镇里去贩卖了。未来,娄国龙计划将这套无人值守系统完善后,多开几家便利店,方便更多村民购买商品、卖出土特产。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