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缑乡大地织锦绣 乡村振兴踏歌来

我县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结硕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2日 10:01:03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 曹维燕 通讯员 李文景) 推进23个精品村、10个示范村、50个合格村、3条精品线、4个示范乡镇建设,持续深化农村环境大整治,力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行政村全覆盖……2017年,宁海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产发展,实现了农村从留住人到吸引人的蜕变,焕发生机的乡村图景正在缑乡大地次第展开。

精品示范村铺展美丽乡愁。去年,我县累计投入精品示范村建设资金近1.5亿元,打造精品村、示范村,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精美名片。许家山石头村是其中的典型,作为精品村打造以来,许家山在保护与开发中迎来了崭新的面貌:挖掘了农耕文化,打响了“农嫁十二碗”品牌,连续举办了石头古村文化节。家住许家山的谢密娟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和晚上自己的“农家乐”里都是宾客满座,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不错的收入,这都离不开美丽乡村的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点上开花,更要求全面发展。我县将合格村创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按照环境洁化、村庄绿化、水质净化、村道硬化等“八化”要求,在农村民生建设上下功夫,为更高层次的创建打好基础。同时,用精品线串珠成链构建大景区,全面启动“一环八线”精品线建设,把沿线的山水风光、特色村庄、景区景点等连线成片。如城乡和美精品线贯穿许家山石头村、力洋海头村等精品村庄,让周边的山水田林焕发新的活力。据悉,2017年共投入资金5000万元,重点打造了城乡和美、灵动乡野和南山花语精品线,其中城乡和美精品线、灵动乡野精品线作为全市美丽乡村现场会的主要参观点。

美丽乡村建设有“表”也有“里”。我县大力实施集体经济“造血”工程,充分发挥村级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村集体申报发展集体经济项目,变以往兜底式补助为普惠式补助、资金性扶持为政策性扶持,突出以项目持续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17年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同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依靠特色村、小康村和精品线建设,为发展“农旅经济”奠定了基础。如今,胡陈“运动健康小镇”、深甽“温泉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脱颖而出,“远古石村、许你千年”许家山村、“漫步生态沟、嬉水三麓潭”双林村等精品村庄名声渐响。截至目前,建成AAA级景区村15个,AA级景区村13个,A级景区村7个。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