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颜公河古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2日 10:00:52

  鲍英清

  颜公河原是横跨城区从南到北的一条河流,直流向黄墩港出口。该河是明神宗万历年间、当时宁海县令颜欲章主持开凿,迄今已400余年。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叫颜公河。

  古时宁海城区比较热闹的地块,是东边的桃源桥一带,西边是市门头鸡行一带。这一带居住市民多,街道上来往人群川流不息。闹市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是水。虽则河水不能饮用,但是可供洗刷等其他用途,尤其是火灾时的消防用水。颜公发动百姓,用了几年时间开挖这条与人民生活紧密相联的河道,给城区增添了一条彩带。

  旧时宁城标志性建筑桃源桥,就是横跨在颜公河上的一座石桥。在河的西边有历史文物城隍庙、抗战书店,往北还有春浪桥边的宁海发电厂。电厂选址在这里就是看中颜公河的水,可供发电之需要。城区面积大,雨季的路面水与家庭的生活污水可以流向河道。

  解放后,城区大变样,颜公河南端的河床早已填平成为宽阔的街路,桃源桥也不再见。河床两边也早已砌坎绿化,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带,并在河道上架设了中山桥、正学桥。桥面宽厚,适合车辆过往。

录入:袁银泽  责任编辑: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新春贺词
·县总工会开展关爱劳模慰问活动
·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
·得力电商获评市新引进“重点电商...
·企业退休及相关人员春节一次性补...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述职评议会召开
·新春慰问 暖心走访
·意笔飞花
·热血暖寒冬
·廉政新风伴春来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