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小蛏子带来年终大“红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3日 10:03:58

记者 陈静珠 通讯员 苏敏宣
( 新春走基层   感受新气象 )
      2月11日是长街镇年底最大的传统集市日“廿六市”。这一天,各村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赶到镇区,购置蔬果,备足年货。在菜市场和路边临时摊位上,不久前获生态原产地保护的长街蛏子成为了最受瞩目的菜品之一。
      在长街,养殖蛏子、捕抓蛏子、贩销蛏子、烹饪蛏子、加工蛏干……一个庞大的、完整的,以蛏子为龙头的产业链已经形成。该镇从事养殖、捕捞、贩销蛏子的已达到7000多人,每10个长街人中就有1个人的收入与蛏子有关。在这个季节,对于长街人而言,蛏子更像是一个给力的年终“红包”,让所有人都喜笑颜开,惊喜满满。
       在距镇政府不足百米的转弯处,经营着三家出售蛏子的水产店。王增辉家的水产店生意异常火爆,他的儿媳妇告诉记者,从早上6点开始营业,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半,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今年的蛏子生意还不错,尤其是这几天特别畅销,每天的销量都能达到1000斤。”问起销量,她一脸笑容。附近几家摊位的老板也都表示,今年蛏子的价格不错,稍稍比去年高一些,一般在50元每公斤。
       在水产店老板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在几十公里外的下洋涂附近,不少养殖户也忙得正酣。“今年收购价涨了,利润也会高一些,能过个丰收年。”老鲍家的养殖塘里这几天人声鼎沸,特别热闹,到了收成的季节,他把亲朋好友都喊过来帮忙抲蛏子。隔壁养殖塘的陈伯也匆匆赶来帮忙,他家的蛏子还没有成熟,要等到来年才知道产量。有着十几年养殖经验的他早已摸清了行情,从他口中,记者得知今年蛏子开塘收购价在15元每公斤以上,市场价在50至56元每公斤,临近年关价格越来越高,销量也越来越大。
       蛏子畅销的背后,还有着一份不少返乡村民的思乡情结。王珍芳是西岙村的村民,常年在外经营事业的她,最想念的就是家乡本土出产的那一口鲜美的蛏子。当天上午,王珍芳一口气就购买了十斤蛏子。她告诉记者,最美味的做法就是水煮干蛏,然后围着一个脸盆大快朵颐,这是全家人每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年夜饭的菜品。
       记者从该镇农办了解到,2017年,全镇蛏子养殖面积约2.6万亩,产量约7500吨,总产值约1.1亿元。蛏子的价格较去年上涨近10%,但产量有所下降,总体而言,长街蛏子供不应求。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镇的蛏子九成以上以鲜销为主,其余进行加工。其中,腌制的咸蛏在宁波地区非常畅销,烘干的蛏干产品主要销往福建、台湾、上海、长沙等地。

责任编辑: 薛玲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