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欢声笑语满车厢 高铁已过万重山

——记者返乡路上感受新气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3日 14:54:30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白丽媛见习记者王世琪)“欢迎各位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2月12日14时59分,伴随着列车员的解说,从杭州东开往贵阳北的G1331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这段1600多公里的旅程,也是记者的归乡路。

  曾经回乡难,难在路途远。过去,坐火车从杭州出发,至少要29个小时才能到达贵阳。而近年来,伴随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这段漫长的旅程一举缩短为8小时左右。远在异地他乡打拼的游子,从此回家的路不再遥远,旅途也不再艰辛。

  “在浙江打工快10年了,这是我们一家四口第一次坐高铁回贵州。有了高铁,回老家太方便了!”刚落座,坐在记者邻座的周成就有些激动地说。今年38岁的周成是贵州清镇人,现在是余杭一家汽车修理厂的油漆工人。

  “以前回家过年,20多个小时的旅途,脚肿了,孩子也跟着受罪。”周成说,今年他早早地在网上买到了高铁票,不出意外的话,晚上12点前就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事实上,高铁不仅仅使周成这样在浙务工人员的返乡之路变得舒适又快捷,也让浙黔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的区域市场对接更加紧密。来自贵州省旅发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接待浙江入黔游客3437.79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16.7%。

  这不,沿着车厢走了一圈,记者就遇到了建德姑娘陈敏。“为啥要去贵阳过春节?”“因为去贵州玩的浙江人越来越多了!”面对记者的疑问,小陈笑呵呵地道出原委。原来,小陈的父母几年前在贵阳市花溪区投资开办了一家农家乐,这几年,因为几条高铁路线的开通,贵州交通更便捷了,旅游环境更好了,去贵州旅游的浙江游客越来越多,她家的农家乐生意也越来越好,不少浙江游客早早预订好了春节的房间。趁着公司春节放假,她赶紧给父母帮忙去。

  23时,列车准时到达贵阳北站。记者的手机一阵唱响,3岁的儿子已从出站口打来电话,在电话那头欢快地喊着妈妈。回眸一看,在站台灯光的映照下,一张张各不相同的笑脸上,洋溢着的,全是回家团圆的幸福。

  当日16时,另一路记者也从杭州启程,踏上开往北京的高铁。同车旅客小赵谈及归家,回答却有些出人意料:“心情很平静,因为这里也是我的家。”小赵告诉记者,来自山东的他孤身一人在杭州打拼多年,杭城建设日新月异,社会氛围充满人情味,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这些都让他对杭州产生了强烈的归属感。“地铁线路越来越完善,现在刷支付宝就能乘坐地铁,公租房建设推进越来越快,而且办手续还‘最多跑一次’,这些都是实打实的福利。”小赵细数着一年满满的获得感。

  “这座城市值得留下,年后回来要继续努力,当好‘新杭州人’。”小赵说。

  两列列车向着不同的方向疾驰,却都是开往家的方向。记者返乡路上感受到的,满满都是新时代喜气洋洋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