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越溪高山移民:新居里喜迎新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4日 08:24:42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丽

  (新春走基层 感受新气象)

  近日,走进越溪乡山头应移民新村,就会看到小区道路一尘不染,绿化带里挂上了红灯笼,一些老人在楼下晒太阳,孩子在欢快地玩闹,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迁出深山的村民们将在新居里喜迎新春。

  曾经的山头应村(山下应自然村)地处高山,由于山地狭窄、建房用地奇缺,已经十来年没有新增建房用地了。为集约利用土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去年越溪乡把这个移民安置项目作为重点攻坚对象,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相关科室抽调懂业务、能力强的中层干部组建工作推进小组,分别负责村民意见征求、分配方案细化、价格测算、旧房拆迁价格评估、拆迁安置协议签订等具体事务。还通过造势宣传、出台政策、兑现承诺、公平交易等多项举措,确保移民安置公开透明,为移民安置撑起一把“安心伞”。去年10月初,山头应村的移民们拿到了新房钥匙。

  许仁美就是其中一户。他的新家已在年前装修完毕,家具都搬进去了。记者看到,家里客厅宽敞明亮,还放了一台立式空调,窗户贴上了窗花,茶几摆满了芝麻糖、花生、瓜子等零食,厨房里放着包好的粽子,颇有过年的氛围。“我在山上住了70多年,现在不用花多少钱,就能跟城里人一样住上干净敞亮的新房子,真的很开心!”许仁美笑得合不拢嘴。年廿九,儿子女儿们要来吃年夜饭了,这两天,许仁美老两口也很忙,老伴一早就出门去采购年货了。“以前住在山上,每次要走40多分钟的山路下来赶集,年纪大了走不动,很不方便,现在离市场很近,路又宽敞又好走,平时运动散步都很舒服。”许仁美说,他准备趁着最近天气好,到小区楼下的空地上捣麻糍和年糕,给孩子们准备好吃的。

  现在,小区里已经有四五十户移民装修完搬了进来,他们将在新居里开启新生活。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