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过年注意饮食健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4日 08:34:00

  记者一土

  春节到了,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大吃大喝。可是,对于一些胃、胰腺、肝胆不好以及患高血压、糖尿病或正在减肥的市民来说,春节期间也不能放纵自己,还是要注意饮食健康——

  胃病患者

  春节期间餐桌丰富,但胃病患者还是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避免无规律的饮食和暴饮暴食。建议温和饮食,也就是摄入无刺激、少油腻、含植物纤维、容易消化的饮食。生、冷、硬及过酸、过辣、过咸及过分粗糙的食物,都不利于胃粘膜。

  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尽可能广泛选择食材,以获得各类营养元素。制作的食物要细、软、烂,不宜多吃油炸、爆炒、烟熏、腌腊、冷拌等菜肴。

  胰腺炎患者

  春节期间,美味佳肴多,如过量进食,容易造成胰腺压力,诱发急性胰腺炎,甚至胰管破裂。

  有胰腺炎病史的患者,春节期间尤其要注意做到“三忌一宜”,三忌即忌暴饮暴食、忌过量高脂饮食、忌过量饮酒;一宜即宜食用清淡、低脂、易消化的食材。

  肝胆疾病患者

  食物要容易消化。肝胆疾病患者可多选择番薯、小米、莴笋、草莓及奶制品等。

  减少脂肪摄入。肝胆疾病患者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排泄有障碍,饮食上不宜进食太多的肥肉、干果、贝壳类、油炸食品等。

  多补充维生素,可适当多吃萝卜、菜花、白菜、大枣等,尽量少吃粗纤维蔬菜,如芹菜、黄花菜、冬笋等。制作时宜煮软煮烂,进食时宜细嚼慢咽。

  高血压患者

  春节期间也要控制钠盐的摄入,每天总摄入量不超过6克;同时减少味精、酱油等含钠盐的调味品用量;少食或不食含钠盐较高的各类食品,如咸菜、火腿及各类含盐炒货,多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

  限制饮酒。饮酒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长期的饮酒,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同时忌饮浓茶,浓茶中含茶碱较高,可引起大脑兴奋、失眠、心悸等,从而使血压上升。

  少食辛辣和精细食物。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结难排,患者排便时会使血压骤升,甚至诱发脑出血。

  糖尿病患者

  春节期间各种应酬多,饮食规律难免被打乱,但糖友们这时候也不能放松,及时检测血糖和注意饮食很关键。

  一是控制食物总热量摄入,营养要均衡,进餐要定时,同时增加植物纤维摄入。

  二是少油、少糖、少盐。在烹饪上宜选蒸、煮、烫、炖等,少食腌制品、豆制品、水产品、肉蛋类和各类零食。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