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大年初一吃“放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4日 08:36:38

  童相兵

  春节来临,放假与家人团聚,喜庆之情写满脸上,每家每户都会拿出最好的佳肴,山珍海味,或者传统的美食,吃得家人嘴角生油,体重增加。但是在西乡前童、岔路等地,有一特殊的习俗,在大年初一吃“放饭”。看起来吃“放饭”给人以节约、寒酸的感觉,但是其背后有独特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放饭”就是我们叫的泡饭,将上一顿剩下的米饭,加水重新煮成的稀米饭,这个“放饭”,饭不像饭,粥不像粥。现在已是宁海人最常吃的早饭了,再加上一点咸菜或者麦糕、大饼油条之类的东西一起吃,也觉得不错。

  那么在大年初一,为什么前童、岔路人吃“放饭”呢?原来这是西乡的一个习俗,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了,至今还在流行。前童祖先自1233年移居以来,虽说生活安定了,但是受当地的自然条件限制,旱地多水田少,种植的农作物以旱粮为主,比如小麦、早豆、番薯、洋芋、芋艿、玉米等,而稻谷相对较少,平时的一日三餐以杂粮为主,米饭主要在农忙时吃,或者客人来了吃。前童人在烧饭时为了节约大米,每次烧饭时,在镬的一边放新鲜的大米,在镬的另一边放上一餐剩下的冷饭,烧熟后,先吃有冷饭这边的米饭,把新鲜米烧的饭留待下一餐当冷饭,吃的饭又软又没味。

  为了改变长期吃带有冷饭的饭,因此在大年初一这天早上要吃新鲜米饭,吃不完的饭,晚上吃“放饭”。大年初一早晨,老妈起得很早,第一镬的饭是用新鲜大米烧的,没有一点冷饭放进去。农村里有个说法,凡是在大年初一吃什么,全年就吃什么。因此这初一早上烧大米饭,预示着我们这一年都有新鲜米饭吃了。

  老妈把早上烧好的饭盛出来,先要祭拜天地。祭拜的地方就在家里的堂前,堂前放一张八仙桌,在桌上供上新年的第一碗米饭,还有尖角粽子,这是大年三十晚上就开始烧的,还有一碗豆腐,这个也是年三十就做好的,三样食品供在桌上,还要点燃香烛,直到晚上。而我们这一天则不能说脏话,做坏事,不能骂人。

  正月初一的晚饭,早早就烧好“放饭”了。说初一吃得早,一年都会早了,不至于天天干活,干到天黑。大年初一睡得也早,当地有句俗语:“放饭粥,同鸟宿”,就是说的这个意思。同“放饭”一起吃的菜是素菜,有豆腐、青菜、咸菜等,那时,我们最喜欢吃的咸菜还有咸菜头(萝卜)。秋末冬初腌制咸菜的时候,拔几根白菜头,洗净与咸菜一起腌在大缸里,到了春节,菜头腌制熟了,捞出来,洗净,切成丝或者片,既干净、又脆。那时当地有一句顺口溜:“妹抱抱,脚绞绞,腌菜头咬咬。”这个腌菜头已经很多年没有吃到了,非常想念。有的人家则在大年三十晚上就烧好了米饭,大年初一早上就吃“放饭”,说是去年丰收,米饭吃不完,剩到今年吃。

  新年第一天吃“放饭”,叫有吃有放,预示新的一年有好的收成,做事干活都可以放得开。有米饭吃,这是那个时代一个简单美好的愿望。

  现在,粮食足够了,每年的正月初一,前童、岔路人还是延续吃“放饭”的习俗,“有吃有放,来年兴旺。”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