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宁海人心目中的年夜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14日 08:37:43

  吃年夜饭,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的时候。大年夜丰盛的年菜摆满一桌,阖家团聚,共吃团圆饭,心头的充实感真是难以言喻。

  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连团圆饭都放到了饭店里,虽然酒店大厨的手艺确实不错,可是要论正宗宁海年夜味儿,还是在这些宁海“本帮菜”里。

  冷菜

  外乡人一口就爱上

  红膏炝蟹

  红膏炝蟹是浙江宁波传统的特色菜,用盐卤炝制而成,是咸鲜结合的另一道美味佳肴。诱人的红膏,透明的白肉,色彩艳红、鲜咸滑嫩,咬一口蟹黄鲜美带咸,是在酒席上品尝其它海鲜菜肴之后,下饭时的最佳配菜。

  白切土鸡

  白切土鸡是宁海特色菜之一,常食不厌,原汁原味,皮爽肉滑,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白切土鸡保留了鸡肉的鲜、香、嫩,即原汁原味,而且做法简单,一学就会。

  烤土豆

  宁海本地特有的胡陈土豆,精选个小的方便入味,加上盐烤或用糖醋荞头烤,在土灶或煤饼炉上烤上几个小时,在宁海的街头巷角经常能看到许多三轮车摊子在卖。剥开盐烤土豆那感觉,咬荞头的那一刹那,会不会有种做宁海人好幸福的傲娇感?

  海鲜

  海味“鲜”掉你眉毛

  水煮白虾

  自然鲜美白虾选自宁海胡陈港,水煮白虾的特色就是原汁原味。“不用葱姜只用盐,方知厨艺另有天,醉魂入梦犹呼叫,盐水白虾真正鲜。”一首《盐水白虾》,尽述江白虾的美味。

  葱油青蟹

  青蟹在宁海人的心目中地位很高。据说,从我国古代开始一直就是称蝤蛑的。青蟹的做法很多,蒸、煮、爆、炒、腌等,各种做法中,寒冷的冬天,清口的葱油青蟹是最受欢迎的做法之一。

  红烧杂鱼

  在宁海的很多中小餐馆里,有一道代表宁海风味特色的海鲜:红烧杂鱼。点这道菜的大多是真正懂得品味海鲜的老宁海。将十来条小杂鱼下锅一起红烧,放点姜丝、酱油,味道别提多鲜美了。

  牡蛎

  牡蛎养殖在西店已有700年历史。西店牡蛎之所以鲜美,跟这里得天独厚的水质有关,此地的海水咸度在20‰以下,是适宜牡蛎生长的最佳水质。本菜特点是色彩丰富的外表下口感松嫩鲜香。

  热菜

  大口吃肉大口吃菜,才是年味

  红烧猪蹄

  人们把猪蹄称为“美容食品”。猪蹄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质,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本菜猪肉精选宁海原生态的岔路黑猪肉。红烧猪蹄是以猪蹄为主要食材的家常菜,色泽红润,味道可口,营养价值丰富,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

  前童三宝

  前童三宝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就是普普通通的由黄豆做成的豆制品。豆制品本是寻常食材,前童三宝却备受赞誉,一是原料好,二是手艺好。前童三宝按照传承了百年的传统民间工艺手工制作,保持传统的原味。豆腐鲜美可口,空心豆腐外松里嫩,香干口感细腻柔韧,三者同源于黄豆却各有各的美味。

  大蒜冬笋炒肉片

  大蒜冬笋炒肉片是宁海常见的一种家常菜肴,每年冬天冬笋收获之时,家家户户都会来体验下冬笋的鲜美味道。而冬笋本身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并具有医药功能的美味食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

  点心

  被舌尖上的中国认可的名小吃

  水晶汤包

  汤包,宁海人年夜饭必备的点心之一,样子晶莹剔透、味道鲜美。按各人的口味,将猪肉、笋丝、韭菜、咸菜、豆芽、香干等切成细丁,裹入擀薄的粉皮里,然后做成汤包,放在锅里蒸。由于它的外形像人的耳朵,宁海有句俗语说:“你的耳朵粘在羹架上”,比喻人家耳背,听不清别人说的话。

  岔路麦饼

  麦饼这一美食主要分布于浙江宁海及台州地区,以其味道香脆可口、富有嚼劲、回味无穷而受大家喜爱。据史料记载,中国旅行家徐霞客游山玩水间就带着许多麦饼,并对宁海麦饼赞不绝口,后来又有人将麦饼称为“霞客饼”。

  红糖麻糍

  浙东地区一种深受大家喜爱的甜点小吃,在宁海麻糍又叫做年糕,在年夜饭中也寓意着“年年高升”。本食品特点:口感松软、香甜可口。

  麦焦筒

  麦焦筒,也叫食饼筒,在宁海人的餐桌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做好薄如纸片的皮子,再炒制菜肴包裹成竹筒状即食,也可放在锅里烙成金黄色装盘吃。一张薄薄的面皮包罗万象,可荤可素,可脆可韧,全凭个人喜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