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把美味留在舌尖 把人情味带到远方

——传统春节里的精彩前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2日 09:09:44

  记者潘璐璐

  正月初一龙舞前童,正月初二狮舞古镇,正月初三吹拉弹唱,正月初四戏曲荟萃……春节里的前童古镇,每天都上演着不同的节目,为四方游客呈现古镇的风采。

  初四一早,记者来到了前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偌大的停车场只剩下不多的车位,此时,还有台州、宁波、上海、江苏等地的自驾车络绎不绝地到来。从服务中心到古镇核心景区约500米路程,有人选择结伴而行,轻装上路,边走边看,不肯错过古镇每一处风光;有人坐上了接驳车,一溜烟的功夫就到了景区门口。

  景区入口旁,“麦饼嫂”们支起了摊位,揉粉、加料、擀面,双手上下一挥舞,一张海苔麦饼顺势下到平底锅上,滋一点油,香味顿时冒了出来,引得一旁排队的游客“垂涎三尺”。“喏,这个有古镇特色的,老王,快买一张吃吃。”上海来的尤阿姨踮着脚探头看麦饼的制作过程,还不忘招呼老伴掏钱买单。尤阿姨说,上海也有麦饼,但肯定没有宁海本地的好吃。

  将游客“诱惑”得挪不动腿的前童美食,除了麦饼还有前童三宝、垂面、烧酒、状元糕等等。老街农家菜馆门前,一波游客“同步”从一个点挪到了另一个点,记者走近发现,原来现场正在制作状元糕。“这都是小时候的记忆,现在很少能看到了,带孩子看看这状元糕是怎么做的,让他多了解一些中国的传统饮食文化。”来自宁波的徐先生指着蒸笼说。热乎乎的状元糕一出炉,他就买了10块钱,他评价道:价廉物美,健康无添加,饱腹又美味。

  凉拌香干,椒盐油豆腐,古镇的味道留在了游客舌尖,第二个让游客津津乐道的是古镇随处可见的手艺。小件的发簪,钥匙扣,木梳,都雕刻着精细的花纹,匠心独运。一位游客站在琳琅满目的商品前犯了“选择困难症”,最后花了120元,买了五个小物件。篾匠老童的店门前门庭若市,游客拿着竹子做的热水瓶套、纸巾盒、水果篮挨个问价钱,一边啧啧称奇:“这手艺了得!”一位宁波游客花了15元买了一个蒸架,他说,比起塑料、铁制的蒸架,竹制品更环保更健康更耐用,更重要的是它蕴含的传统手艺的价值,是不可比拟的。

  记者跟着游客,一路走,一路看。逸飞影院前,一口老井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哇,你看看,这口井有点年份了,里面水很清冽。”“看起来还蛮深的。”游客你一言我一语讨论道。一位导游解释,近几年,前童镇斥巨资、下功夫,将白溪的水大量引入古镇八卦水系,加大了水渠、水井里的水量,不仅水流流速加快,而且提高了水质,可以说再一次盘活了八卦水系。导游建议大家去水渠里洗洗手,感受一下水温。一位游客体验后说:“的确不觉得冷,比一般自来水的温度要高。”

  走在游客身边,随时都能听到他们对古镇的赞美。“这个最早安家的前童人很有智慧,把古镇格局设计得这么好,大家一圈一圈住在一起,很有人情味。”“刚刚我孩子去溪里洗手,一个当地人马上抓住她的胳膊,防止她跌下去,那一瞬间蛮感动的。”记者听游客们述说着对前童古镇的感受,这既是他们在古镇看到的、听到的,也是前童人和百年古镇默默传递给游客的最珍贵的旅游体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