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赴一次浓郁的年味之旅

——峡山古渔村民俗文化大巡游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2日 09:09:44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吴立高

  “咚咚锵,咚咚锵……”2月17日八点半左右,靠近码头三叉路口早已被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包围,原来,这里正举行舞狮舞龙表演。“等下这些队伍还会绕着村子大巡游呢,每年这个时候是村里最热闹的。”峡山村的尤大伯开心地说。

  这边舞狮舞龙刚结束,路边就放起了鞭炮,原来大巡游马上就要开始了。只见数十位精壮汉子抬着三圣大帝金身,极具威风。队伍鸣锣开道,有人举着“肃静”、“回避”的牌子,接着一路在舞龙队、秧歌队、銮驾队等二十支队伍的一一护驾下慢慢前行,绵延十几里。善男信女们则在路经之处,供品满桌,焚烛顶香,烟火齐鸣。峡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尤方盛告诉记者,峡山庙会始于清朝康熙十一年,至今已有四百余年了。庙会一直流行到建国后,文化大革命期间一度中断,改革开放后又恢复举办。“每年正月初二,村里将原先供奉在峡山峡口庙的三圣大帝请出宫绕村巡游一周,峡山人以这种独特的方式祈盼新的一年中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尤方盛说。

  “我自小在峡山长大,小时候每年都会与小伙伴跟在大巡游队伍的后面,他们走到哪,我们跟到哪,一点都不觉得累。”一直在上海生活的尤阿姨告诉记者,虽然现已不在峡山生活,但是对于家乡的感情却随着岁月增长而日渐浓郁。“春节前我早早就让儿子、媳妇安排好手里的工作,一定要全家回宁海过年。不管在外有多久,距离有多远,我们的根在这里。”说起这些,尤阿姨眼眸变得明亮起来。“奶奶,你快看,他们抬着轿子来了。”随着孙子的一声喊,尤阿姨又马上跟站在旁边的孙子介绍起了这顶轿子的渊源。

  “咔嚓,咔嚓”,很多人认真地拍摄当天的热闹场面,甚至还有几名老年朋友,举着摄像机记录着,这群“摄影(摄像师)家”中,今年已经70岁的顾大爷分外惹人注目,不管周围有多拥挤,他总是一脸认真地拍摄着。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都会跟几个爱好摄影的朋友,相约一道去有节庆特色的乡镇拍摄。“这些都是珍贵的影像资料,趁着现在还能跑得动,就记录下来留给子孙后代。”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人都觉得年味淡了,那是因为很多传统的节目正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视线中,只有将传统民俗真正回归到大家的生活中,那老底子的年味儿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