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忙里偷闲过个团圆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2日 09:09:43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徐巧琼

  “这个生姜怎么卖?”“这是我自己种的,给你6元一斤吧。”大年三十上午10点多,堤树村菜市场人头攒动。经过一年的辛劳,村民们都要购买食材好好犒劳自己。这时候,也是新宁海人刑金刚一家最忙的时候。

  这天凌晨2点,刑金刚早早来到龙海市场批发蔬菜,整理菜摊。上午,来买菜的村民络绎不绝,把他和妻子、女儿忙得够呛。“今天卖完,明天休息一天。一整年也就这一天休息了。”将顾客要的姜称好,刑金刚才有空说上话。刑金刚来自安徽农村,自1996年来到宁海后,就一直呆在宁海,近年来也是一直在宁海过年。家里三兄弟一姐妹还有老母亲,除了妹妹回家相亲,今年一大家子都在宁海过年。

  “有没有想过在宁海定居?”“那肯定是想过的。老家那边雨天路上都是泥水,晴天都是灰尘,天一黑,路灯也没有,黑灯瞎火的,还是宁海好多了。”言语间,刑金刚掩不住对宁海的喜爱。

  在宁海扎根的时间长了,刑金刚一大家子的春节变得既有自身特色,又有宁海元素。他们将团圆饭定在了大年三十的中午,地点是最小的弟弟刑金昌的出租屋。

  10点半,出租屋内已传出浓浓的香味儿和孩子的欢笑声。走进一看,厨房里燃气灶上一个锅炖着牛肉,一个锅蒸着鱼。台上还放着一篮子安徽大馒头,里面裹着以粉丝为主的馅料。客厅里,大哥家的小儿子和小弟家的两个女儿在玩游戏,嬉嬉闹闹、相互追逐。而刑家小儿媳正在准备一道安徽菜,瘦肉,大葱,加上酱油、盐、味精、香油等调味,搅拌,一道凉菜就做好了。台子上,除了芹菜、西红柿、虾等各种食材,还有一串粽子。

  “安徽那边过年也吃粽子吗?”“不吃的,这不在宁海呆久了,也做了几个粽子,入乡随俗嘛。”刑家小媳妇笑着告诉记者。

  下午1点钟,午饭已经准备好,可是刑家大哥的菜摊子还有的忙。团圆饭团圆饭,一家人团聚才能开饭。所以等到1点半刑金刚回家,一大家子十来口人才围坐一桌,倒上酒和饮料,共同举杯,在“干杯”声中,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