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环卫工宿舍里的年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2日 09:09:43

  记者胡琦通讯员胡青倩

  大年初一,新年的爆竹声尚回荡在耳畔,环卫工人们就早早地开启了一天的清扫工作。记者走访了城区部分环卫工人宿舍,感受新年宿舍里的年味。

  中午12时,宁昌垃圾中转站已陆续有环卫工人回宿舍吃午饭,其中就有杨美利师傅从保洁区域中山中路世纪联华片区清扫归来。“昨晚9点多清扫完还看了会春晚呢,然后早上三四点开始今天的清扫。”杨美利师傅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传统素有正月初一不扫地不倒垃圾的老规矩,一般市民都在腊月底的时候大扫除,那几天的垃圾量会多一些,一般会比正常日子多拉两三车。”杨师傅倾倒完保洁车上的垃圾就往宿舍走去,一推开家门,就有饭菜香味扑面而来,杨师傅顿时露出了笑容。杨师傅妻子叶力莲也是名环卫工人,和他们夫妻一样的“夫妻档”环卫工人,在这个宿舍里有很多。说到除夕夜,杨师傅掩不住嘴角的开心,他说儿子带着儿媳妇一起陪他们在宿舍里吃的年夜饭,儿媳妇帮着一起准备了一桌菜,还给他们夫妻俩都买了身新衣裳。“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看春晚,聊聊家常非常难得,这个年过得真开心。”杨师傅笑道。

  走出杨师傅家,记者遇到了刚从外面回来的沈正相师傅,沈师傅清扫外环路一带,他说凌晨已经打扫完除夕夜的烟花爆竹垃圾,上午出门又清扫了一批。而且初一燃放的烟花爆竹时间持续比较长,有些十一点才开始放鞭炮,所以上午清扫完一个来回后又巡扫几遍。“今天下了会雨,这爆竹纸屑黏在地上特别难扫。每年扫烟花炮竹垃圾的时候最怕刮风和下雨了。”沈师傅说,因为饿得厉害,所以先回来吃过午饭再接着扫。随后记者一起跟着沈师傅到宿舍内,他的妻子谢阿姨已经在吃午饭了。“昨晚年夜饭吃得简单,但还是烧了鱼肉,中午就把昨晚上剩下的带鱼、蹄膀热热再吃。”沈师傅洗完手拿了碗筷后倒了小半碗酒,他说这是昨晚上女儿一家带来的,平时很少喝,过年高兴,就喝上几口。问及新年愿望,沈师傅说:“希望一家人身体健康,女儿女婿都工作顺利。这些年社会对我们环卫工人越加关心,我们也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宁海城市更整洁。”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