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乡贤共聚谋划乡村振兴

——2018长街镇青珠村举行乡贤新春茶话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3日 08:02:58

  记者陈静珠

  正月初二下午,不少村民都沉浸在走亲访友的喜庆时刻。在长街镇青珠村的文化礼堂内,30余位本地乡贤代表汇聚一堂,开起了新年的第一次“会议”。青珠乡贤议事会是我县首个成立的村级乡贤议事会,去年举办了成立大会,今年迎来了第二届凝结着乡愁、乡情、乡望的乡贤新春茶话会。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培育“新乡贤文化”,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去年,青珠村创新乡贤议事会机制,成立青珠村乡贤议事会,吸引了70多名出生在青珠或曾在青珠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大学教授、文化名人、企业家等。通过聚贤平台的搭建,让乡贤议事“变散为聚”,同时健全规章制度,让乡贤履职“有章可循”,确保组织健康有序运行。

  一年时间转眼就过去了,不少春节返乡的乡贤被村庄的美丽蝶变惊艳。文化礼堂建设、中心村建设、茅山公园、村口节点工程改造等大小近10个工程已见成效。茶话会上,不少乡贤表示,以“乡贤文化”为主题的文化礼堂是一种立体的呈现,能够直观地让所有村民了解村庄的发展脉络。崭新、美丽的茅山公园是村庄的一个重要门面,也是村庄的一张重要名片。过去一年,这些工程项目得到了乡贤的点赞,提升了他们的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打造一个集乡贤文化馆、苏东天艺术馆和“文昌阁”三馆合一的综合艺术馆成了乡贤们关注的焦点。苏荣浪老人提出,这些都是我们村庄的文化,也是我们的根,只有将这些文化元素保存起来,才能给后世子孙留一份念想,留存家乡的文化。在议事会成员苏海兵的带领下,该村捐资助学蔚然成风。去年,“文昌·海兵”奖学金借青珠村古时“文昌阁”书院美名而设立,为苏含萱等11名考上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学子发放奖学金共1.8万元,鼓励莘莘学子形成崇文尚学风气,弘扬拳拳赤子心。

  “着力推动乡贤参与村庄管理,实现群贤共治。”乡贤会会长苏小方表示,新的一年,将加强与广大在外创业的乡贤的联系,主动对接有关项目,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有效促进资金回归,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长街镇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乡村治理模式,以乡贤自身优势助推村庄发展,引领乡风文明。”乡贤会会员、该镇党委副书记陈英杰说,乡贤议事会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强化造血功能,确保自身良好运转的同时,接轨大交通,抢抓区位优势,利用毗邻省级现代农业园这一优势,积极推动村庄特色产业发展,为村民多谋福祉,推动村庄振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