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东方日升:我们的生产线不停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3日 08:02:57

  记者金一恒

  “我们这里现在约850名员工坚守岗位。”大年初三,走进梅林街道石埠头村的东方日升电池工厂,机器开动的声音、工人忙碌的身影贯穿厂区。

  电池生产部经理左磊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电池工厂的5条生产线全数开动,在梅桥区块的组件工厂里,还有400多名员工同样在生产线上忙碌。“我们的生产线不能停,因为机器一开一关意味着巨大的成本支出和能源浪费,这也与企业的环保理念不相匹配。”左磊说。

  始办于1986年的东方日升,2010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一家从事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光伏独立供电系统、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等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东方日升目前已经拥有超过45项主营业务核心技术,且建立了独立的国家级光伏实验室。其中,记者走访的电池工厂是其核心技术研发基地。

  经过换装、高压风的冲洗,记者才正式走进加工车间。

  清洗组组长赵志伟正在指导自己的组员。这名来自山西五台山地区的小伙子,已经连续3年在宁海的工厂里过年了。当然,除了公司举办的集团年会,不回家过年的工友们也都会组织年夜饭,在宁海“嗨起年味”。

  赵志伟告诉记者,清洗是电池生产部的第一道工序,包括下料、分拣等多个环节。“如果电池元件的减膜量不达标、绒面有异常,就会降低工作效率和功率,也就无法保证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赵志伟还介绍道,尽管随着装备智能化改造持续深入,清洗工艺已经完全能够生产自动化,但依旧少不了人工的检验。坏板和表面色差是分拣环节的主要任务。

  整洁、高效、人机合一,是记者在生产加工车间最大的体会。经过清洗、扩散、后清洗、PE镀膜、丝网印刷、测试等多道工序之后,一片约0.04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元件才算正式完工。

  公司企业事务部总监陈连峰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实施“两新”战略,通过加快生产线的布局,希望达到每年50%的销售额增长规模,力争在2026年实现产值大于500亿元目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