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回乡中的“浙江元素”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4日 09:17:37

  记者赵燕

  (新春走基层感受新气象)

  大年廿九,从踏上动车的那一刻起,车厢里便随时能听到熟悉的乡音。在浙江打拼一年的老乡们带着一年的收获也回乡过年了。

  回家的大包小包无疑成为返乡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年轻人大多是时尚的拉杆箱,外加各式新年大礼包;年长的则是编织袋、塑料袋、大背包一起上阵。相比老乡们的大包小包,记者的两个行李箱可谓“轻装上阵”。

  高铁飞快,四个多小时的路程,上午还在浙江吃早饭,到家还能赶上家乡的午饭。许是回乡过年的多了,午后的集市依然十分热闹。而街上跑的小车,十辆中竟然有一半是浙江的牌照,让人不由感叹浙江作为沿海发达省份对外来务工者的巨大吸引力。

  中央美院毕业留在杭州一家设计院工作的小吴,来自安徽灵璧施沟村,作为乡村里飞出的金凤凰,他这次回乡不仅带来了浙江的许多特产,还带回了杭州的媳妇,乐得全村的父老乡亲都来看看这位江南的美女。而小吴的父亲提起这个儿子,更是乐得合不拢嘴。他对记者说,去年夏季,正是农忙时节,家里使用了几年的收割机坏了,无意中和小吴提起,小吴二话没话,马上汇过来十万元让他买新的。这份孝心已传为村里的佳话。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仅记者认识的亲朋好友、乡里乡亲在浙江打拼的就有百余人。陈渡口村的小三子在象山开花店,今年是开着浙B牌照的小车回家过年的。仓屋村的二艳在宁波上大学,她说宁波离家也不远,坐高铁几个小时就到了,毕业后准备在浙江找工作。在浙江义乌做水电的老李说起浙江就竖起大拇指点赞,他说浙江的市场很规范,招投标过程很透明,没有吃卡扣拿,这么好的创业环境,让外来创业者感到特别安心。

  做石头生意的高中同学马华听说宁海有个许家山石头村,里面摆着不少灵璧石,说他一定要去看看,学学浙江的经验,也开个石头博物馆,把浙江的石头运过来,把灵璧的石头卖出去。王井村的老李头前几年在宁波卖水果,去年回老家种起了大棚草莓,今年春节生意好得让他“做梦都笑出了声”,每斤15元,赚个盆满钵满,而他的种植经验就是从浙江学来的。

  人和浙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家乡的年夜饭当然也无法摆脱浙江元素:邻家的儿子在宁波打拼,餐桌上比往年多了带鱼、黄鱼和阿拉老酒;记者家中的侄女婿在舟山做汽车修理,这次带回了一大包鱿鱼丝、鱼干、乌贼、海蜇皮等舟山海产品,再加上记者带回的宁海产对虾、蛏子,让家中的年夜饭飘满着“浙江味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