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创新作业,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4日 09:17:37

  记者陈静珠

  这几日,胡陈中学八(1)班的叶姚同学在家里忙着制作桃花十字绣,成了全家人眼里的一道风景,叶妈妈笑着告诉记者,“这样的寒假作业挺好的,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培养沉稳的性格。”

  跟叶同学一样,全县不少学生都在悄然练习各种“新技能”,收集民风民俗、设计学校吉祥物、垃圾分类主题手工制作、深入走访菜市场……今年的寒假作业“花样百出”。

  山水小学:

  各地民俗大荟萃

  山水小学学生的寒假作业包中,有一份家乡民风民俗调查表,上面不仅列明了班级、姓名、民族和家庭地址等相关信息,还需要孩子们填写民风民俗介绍,最好还要通过作品的方式呈现。

  “通过这张表格,基本能摸清楚各个地方的民风民俗,来一个全国民风民俗大荟萃。”该校施聪萍老师介绍,山水小学有85%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来自云南、安徽、贵州等21个省份,分属苗族、白族、彝族等16个少数民族。为了关爱这些流动的“花儿”,学校精心布置了特色寒假作业,让来自天南海北的孩子们趁春节回家期间,搜集家乡各地的民风民俗,进一步展示家乡的独特风情。

  该作业风格多样,以手抄报、朗读、作文、绘画等多种形式呈现。寒假结束后,学校德育处将会把搜集来的作品整理好,做成一个个展板,与学生带来的代表家乡特色的一些作品共同展出。同时,将搜集来的资料编入学校校本教材中,让全校师生都能了解各民族的传统习俗,让这些流动的“花儿”在新一年的学习中,重温“家”的感觉。

  实验校区:

  “彩蝶”翩翩做公益

  日前,原本安静的县社会综合福利院充满了欢声笑语,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校区白蝶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像一只只小蝴蝶,飞进这里绽放活力。这是他们开展的“情暖老人、喜迎新春”敬老活动。

  队员们用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买了新鲜水果去探望老人,还为老人们送上了歌曲、舞蹈、乐器演奏、魔术等精彩节目,让老人们乐开怀。白蝶假日小队是该校二(1)班彩蝶中队的其中一支队伍,彩蝶中队共有6个小队,有充满“绿色正能量”的绿蝶,有弘扬革命传统的红蝶,有传承国学经典的紫蝶,有热爱家乡山水的蓝蝶,有坚持阳光运动的黄蝶,还有多才多艺的白蝶假日小队,组成了一支充满“色彩”的雏鹰假日中队。

  “这个假期,让我们与公益结缘。”该中队辅导员徐海英老师告诉记者,特色中队建设不仅学生踊跃参加,更得到了家长的支持。近日,红蝶假日小队还将开展“慰问抗战老兵,弘扬革命精神”主题活动。他们将聆听91岁抗战老兵孔相宗的革命故事,给老人家中贴春联,再到烈士陵园瞻仰,敬献花束,缅怀革命先烈。

  胡陈中学:

  “桃”主题手工艺品制作

  “自行或者团队合作设计制作以‘桃’为载体的手工艺品。”这是寒假前夕,胡陈中学学子们收到的一项特殊的寒假任务,且类型不限,可以是板报、摄影、画作、原创诗文、十字绣、桃雕等。

  “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我校依托胡陈乡本地特色‘桃’,深入开展‘一校一品’课程建设活动。”该校王宁老师告诉记者,作品于开学第一周上交,学校将评选出一系列优秀作品,并进行展示。

  说起布置这项寒假作业的初衷,王老师表示,一方面,鼓励学生自行参与到学校的“桃”主题校园文化建设中,有效提升学生集体荣誉感;另一方面,该作业依托学校校本课程展开,可以培养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制作出富有创造性的作品,同时也能加强同学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团结友爱、热爱集体的优良品质。

  强蛟小学: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放寒假前,强蛟小学组织学生观看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短片,然后按照年级段分梯度地布置了不一样的主题作业。

  其中,一至三年级画主题科幻画,开学后由美术老师指导修改后,进行评奖活动;四至六年级,制作科普手抄报。此外,还有环保服装设计、环保故事演讲、环保小论文,以及各种发明与制作、科普黑板报等。

  该校周彦婷老师带的是一年级的学生,她鼓励孩子们开动脑筋,利用身边触手可及的废旧用品、塑料制品进行环保小制作和小发明,比如利用纸箱和塑料箱,制作有基本分类功能的小垃圾桶。她还告诉记者,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寒假作业,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一颗颗垃圾分类的种子,引导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做一个文明、健康、有礼的新时代青少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