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产妇脐带脱垂、情况危急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出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09:28:57

  记者潘旭婷 通讯员蔡如婷李娟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天了,但县妇保院医生杨斌的手指仍十分胀痛。“这两根手指头刚开始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现在已经好多了。”杨斌说,遇上那么紧急的情况,别说跪地“托举”15分钟,即便更长的时间,所有的医生也会义不容辞。

  2月18日深夜22点30分左右,在县妇保院产房值班的医生杨斌给孕妇做阴道检查时,发现不对劲,胎先露前方触及一条索状物,伴随宫缩的出现,可触及的条索状物明显延长,是什么呢?仔细辨认后他突然意识到这是脐带,脐带脱垂了!这是产科急症,一旦脐带脱出,被胎头压迫,血供阻断,持续数分钟胎儿即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他下意识立即用两根手指托住胎先露部位,尽量让脐带少受压。“胎先露就是最先进入妈妈骨盆入口的胎儿部分,一般情况下胎儿分娩先露部分为头部,如果是脐带脱垂,情况就非常危险。”杨斌说。

  “孕妇情况危急,必须要做紧急剖宫产手术!”产房人员立即呼叫上级医师,儿科医师,通知手术室,做好术前准备。同时,快速向家属交代紧急剖宫产病情。自杨斌给病人做阴道检查发现异常到进入手术间,消毒、铺巾,进腹至取出胎儿,他一直半蹲着保持托举姿势,病人移动,他也移动;而且,孕妇为胎膜早破患者,羊水混浊明显,量也较多,每次宫缩来临,羊水不断外流,脐带明显受压,胎心下降,最低达到60次/分,宫缩每次持续30秒左右,胎心却每次都在60次/分左右,持续1分钟左右才能恢复。于是,宫缩时他尽力抵抗胎头对脐带的压迫,宫缩后还必须上推胎头,让脐带得以充盈。22时46分,胎儿顺利取出,随着新生儿“哇”一声大哭,在场所有医护人员高悬的心才落了下来。

  当杨斌想直起身子准备活动活动筋骨时,发现自己全身几乎僵硬,慢慢直起腰来,靠在墙边休息了会儿,才恢复正常。但他右手的中指和食指明显受压,已经开始浮肿、僵硬。即便休息了一天,仍感觉胀痛。

  杨斌告诉记者,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产妇脐带先露,胎儿分娩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挤压到脐带,导致脐带受压,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若前羊膜囊破裂,则有可能发生脐带脱垂,因此,对于胎膜早破的病人,无论其是否有宫缩,均要求平卧位甚至臀高位,以避免此类紧急事件的发生。“只要大人和孩子平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杨斌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