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09:28:56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章亚萍邵颖玢

  古时祠堂、寺庙和豪门大宅,为显建筑华丽,必在屋脊飞檐上精雕细琢,赋以美轮美奂、各具形态的祥瑞形象,这些便是灰塑。我县是中国古戏台之乡,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和传统古村落数量众多,错落其间的灰塑作品数不胜数,有的用矿物颜料上色,富丽堂皇,有的用原色打造,古色古香,百年风雨洗礼,赋予其独特的历史厚重感。曾经,我县民间不乏灰塑艺人,从现存老建筑上的灰塑作品来看,技艺非凡。而如今,这门技艺正濒临失传。

  1

  灰塑又名堆灰,是从砖雕和泥塑两种技艺派生出来的一种室外传统建筑装饰艺术,主要体现在墙面、屋顶装饰。传统的灰塑以钢丝为骨,以苎麻为筋,以细蛎灰、络麻筋成型,工艺精细。

  灰塑与木雕有相通之处,只不过一个做的是加法,一个做的是减法。灰塑主要用蛎灰堆砌,在建筑物上雕塑造型,表现形式有多层式“立体”灰塑,浮雕式“半沉浮”灰塑,也有图雕式单个造型“单体”灰塑等。

  民间灰塑工艺,不仅注重图案的形式美,还重视图案的意义美,一般有山水、花卉、鸟兽、人物、书法等,作品既神情兼备,富华雅致,又风格独特,饱含深意,反映人们对美的追求和祈求吉祥纳福的朴素感情。灰塑图案中,有“一鹭莲荷”,即一株莲荷配一只鹭鸶,寓意为“一路连科”,也有“独占鳌头”,希望家族子嗣金榜题名。

  “五脊六兽”是常见的一种灰塑,古建筑的屋顶由一条正脊和四条垂脊组成,统称五脊,在五脊之上安放六种人造的兽,合称“五脊六兽”。如戏台正面屋顶的垂脊上常坐姿排列着一队小动物,是带翅膀猴面孔的脊兽,根据建筑规模和等级不同而数目有所不同,多为一、三、五、七等单数。但我县城隍庙上脊兽数量则少见,两边垂脊上各堆塑有四个猴面孔的脊兽。

  一般寺庙或宗祠的主建筑屋脊上,常雕塑有鸱吻。鸱吻,又名螭吻、鸱尾,被认为是龙的第九子。喜欢东张西望,所以民间经常被安排在建筑物的屋脊上,做张口吞脊状,并有一剑以固定之。《太平御览》有如下记述:“唐会要目,汉相梁殿灾后,越巫言,‘海中有鱼虬,尾似鸱,激浪即降雨’遂作其像于尾,以厌火祥。”文中所说的“巫”是方士之流,而“鱼虬”则是鸱吻的前身。鸱吻属水性,用它作镇邪之物以避火。现在建造的传统建筑主要是宗祠戏台屋面上,除鸱吻之外,还雕塑有岳家军、关羽等塑像,如岔路东山村的宗祠戏台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