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院士爷爷的大红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2:00

  编者:宁海籍的中科院院士马余刚先生过年期间到江南民间博物馆一游,竟意外地遇见了一把祖上用过的椅子。陪同的薛常良和何晓道先生各自写了文章,共同记录下了这段趣事。

  薛常良

  九尽冬去。二月的柔风格外喜气洋洋。

  刚刚接待了热情到访的县委书记杨勇,大佳何镇的领导便邀请马余刚院士到镇上的江南民间博物馆看一看。正月初头的博物馆关闭着大门,主人何晓道闻声急匆匆赶过来开门迎接,热情邀请马院士一行来访。石子满园砌,石窗屏风墙。步入古朴的道地,亲切感扑面而来。马院士兴致勃勃地欣赏着一件件古物件,不时虚心请教。何晓道一边介绍着他的宝贝,一边跟马院士聊起家常。当马院士介绍了老家情况后,何晓道兴奋地说,我的仓库里还藏着你家的宝贝。何晓道接着说,事情得从30几年前说起,那是一个雨天,马院士峡山表兄尤明杰拉着何晓道来到马家村马院士祖宅四合院,看着在雨水中颓废倒塌的古宅,想起孩童时在外婆家嬉戏的美好回忆,尤明杰很是伤感。他跟何晓道说,我们去拾几件东西,不然都烂掉了。于是俩人东找西寻,找了1把椅子,2个床雕。尤明杰托付何晓道保管这几样老物件,后来尤明杰出国了。几十年过去了,何晓道几番搬家,一直带着这几件老物件。

左为马余强教授,右为马余刚院士

  天地沧桑,人事烟云。走进仓库的一个角落里,一把蒙灰的椅子,漆色斑驳,百年沧桑。马院士一眼就认出来了,很兴奋地说,就是这把椅子,小时候看爷爷就坐这把椅子。这是一把古椅,清同治、光绪年间制,大红漆,楠木质,高密度。手工雕刻3幅图:1、兰花,喻高洁;2、蝙蝠,喻多福;还有一幅刻有一位功名士人与一匹回头马,喻何意?一时不解。3幅图笔法细腻、刀法熟练、运转流畅、构图上乘。何晓道高兴地说,这把椅子受人之托,我一藏就30几年。椅子有价,但对主人来说,却是无价之宝,今天物归原主,完璧归“马”。马院士与兄弟马余强教授一起抬起这把沉甸甸的椅子,放到道地上,擦去灰尘。家人纷纷上前围着椅子看,一一与椅子合影,这场景不是一句兴高采烈所能形容。这是一抹乡愁,承载着血脉。马院士曾经无意中跟我说起,中国科学院2017年新科院士放榜后,中国科学院提供一套表格要求填写,其中一栏要求填写出生地、籍贯。马院士拿着表格给兄长马余强教授看,如何填写兄弟意见一致。马院士郑重地在表格上填上出生地浙江余姚,籍贯浙江宁海。马院士说,父亲年少赴余姚谋生就业,拉扯兄妹4人,很是辛劳。我出生在余姚,根脉在宁海,在马家。马家是老父亲生前唯一的念想。

  今天,爷爷坐的这把大红椅又给马院士多了个念想。即使身在他乡。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