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往事如烟
     高级检索
 
一把椅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2:00

  东园生

  三十一年前,隔海明杰兄来大佳何我家,并且一同去附近马家村他的外公家。

  明杰外公家有个四合院,住了几户人家,外公所属一侧的老屋由于无人居住已经部分倒毁,家具破损,屋内满是残砖败瓦。我与明杰拾了一些老床上的几块木雕板,找到了一把椅子,从窗框内推出一对破损的直格窗。屋里可以搬动和有用的也大致就这几样东西。当时我们都没有汽车,就从马家拿到大佳何家里暂存。

  明杰在广东等地创业,我亦在上海等地谋生,我们十多年没有见过。有次见面后,我告诉前事,也专门来看这几件旧物。明杰说:东西不要了,十多年保管已经足够感动。不久,我把床花板送到他办的工厂门卫,打电话告诉他可以装饰现在的空间,椅子一直等他来拿。

  其后,同明杰在宁波一聚,后来只知他去了北美,亦仅在微信里时常互动,便亦忘了旧事,未曾提起。

  又十几年后的今年正月初五,明杰外公的孙子,去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的马余刚,与南大教授马余强兄弟,以及明杰家兄弟三人,来大佳何参观江南民间艺术馆,看到陈展的明清家具及红妆器具,说其爷爷或外公家本是富家,亦有古家具,并叹息屋倒物散,曾经有过的家具没有了踪影。我隐约感觉莫非是明杰家亲戚,问之,果然是其兄弟,遂言有古椅尚存我仓库,系三十余年前同明杰从马家捡来。众人似乎不信,我带他们去仓库角落,找出那把清代太师椅,太师椅上满是灰尘,标贴上隐约可见尤明杰三字,众兄弟才确信其事,哥哥马余强教授指认,椅子曾是他们家放在大床边上的旧物。

  这是一把清同治年间打制的中堂椅子,背板上浅地浮雕文士出行图,文士边上是骏马和童子组成画面。三围由大栲格子组成,椅面座下束腰,束腰下一圈浮雕蝠寿图案。

  马家尤家兄弟五人,并家属共十余人非常惊喜,见到椅子想起爷爷和外公在世时的影像,便纷纷激动地在椅子后面合影。

  于我,三十余年完成椅子复归马家后人,亦不负我初心。于马家尤家兄弟,想起爷爷和外公曾经的遗物,睹物思亲,留住了小时候爷爷家外公家的情景,也留住了他们的乡愁。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