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高级检索
 
购志偶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2:00

  吕晓曙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不由自主地反复抚摸、翻看与我同年问世的九三年版《宁海县志》,既安心踏实,又深感天地改换,时光似乎将一切改头换面,志里记述的风情旧事、建筑景致、故迹遗址……志书里呈现的历史,与身处的现实,是同一片大地山川吗?不得不让人嘘吁。

  时岁至今,哪怕身在家乡,对这片山川湖海的过去,对于有着一千七百余年恢弘历史的缑乡浦水,原是没有概念与认知的。是有幸到二轮《宁海县志》编辑部后的耳濡目染使我渐渐开悟:人总是要有根的。七位编辑,年逾古稀,穷经皓首十余年,伏案翻读、甄别、遴选各类资料千余万字;奔波在乡间、古建之间,寻觅考究缑城的足迹,浸染着对本乡本土浓酽的乡愁。他们在乡,却更有乡愁。愁的是与之息息相连的古建古迹成为过眼云烟,愁的是历经沧桑变革后日渐模糊的城市记忆;那是岁月与智慧的结晶,是漫长历史时期逐步遗留下来的,历代宁海人民创造的宝贵财富。是这群前辈师长,更是源远流长的缑乡文明让我的内心充满温热的希冀与对明天的期许。

  现实往往不尽人意,志趣理想、行事为人常常碰壁黯然有之,背道而驰有之,乃至生存、衣食捉襟见肘者亦有之。有尊严地生活,本非易事。唯有脚踏实地,向善感恩,“而困而知,而勉而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县志或说乡土文化,于我在“根茎叶脉”的探寻,事的训鉴、才智的汲取。通过乡土使自己找到“根”,找到凭依。

  现时多浮躁,对历史几无敬畏者有之,轻过程成长、重成绩成功者不乏其人。包括自己,然,如此,往往走不长远。功利多于信仰,成功急于成长,亟需调治。向史志问药求方,摄取启迪未尝不可。哪怕前路遥遥,我依然相信阅读对独立人格的养成完善,对自由之精神的培育升华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文字大概在任何时候都有其特有的力量。

  我怀旧,尤是在走出校园后的这十九个月里,时常想起老师、同学、发小,或是擦肩而过交集浅淡的人。许多事、物、言语的细节、瞬间,不时在记忆里跳跃,颇多感慨。充满感激之情,感谢一路来的陪伴所给予的成长,感念许多人、事的帮衬,哪怕有些磕磕绊绊,正是一次又一次的相遇,让我成为现在的我。尽管世事对于平凡的个体往往更加难料,越发变幻无常。但,我想,善待生活的人,生活不会太亏了他。渐渐地知道,家人的平安健康是命运多么厚重的恩惠,诚愿如斯。

  “知识是智慧之门,道德是立身之本。”这是购得九三年版《宁海县志》后,诚请该志责任编辑之一的楼明月前辈题字留念时,先生题写的勉词。质朴而意味深长,这是历经世事变幻的智慧长者语重心长的鞭策,洗净铅华。

  “高山景行,私所仰慕。”借此行文,深鞠一躬,感谢袁哲飞、薛家栓等诸多前辈师长给予的关爱、勉励、点拨。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