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高级检索
 
詹鼎代写降表显才名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2:00

  葛云高

  詹鼎(1325-1377),西店镇詹家人,谱名帷鼎,字国器。家道贫寒,父亲在街市上摆摊卖饼为业,上无片瓦,租村内的富翁吴氏之家栖身。詹鼎六七岁时就很懂事,他不与同龄的孩童们嬉游,就自己一个人去学馆听人读书,回家后就能背诵听后的课文。吴氏见他聪慧,就劝詹鼎的父亲送儿子去上学,因家贫其父无法让詹鼎去求学。但詹鼎人小胆大,帮父亲做饼烧火的同时,借教书先生的书诵读。勤学苦读的举动感动了其父亲,终于送他入学读书。

  且说吴氏家道富裕,在家开办了私塾,聘先生教学其子弟,詹鼎近水楼台也得月,遂到吴氏家的私塾读书。不数年,由于勤学苦读,学问大进,吴氏子弟无人能及詹鼎。教书先生见詹鼎勤奋好学而且知识丰富,非常高兴,有时候无法解答詹鼎的疑问,难以授教于他,于是向吴氏提出了辞教。先生辞教后,吴氏一时请不到先生。于是,吴氏就聘詹鼎为师,教授他家的子弟。詹鼎勉为其难接受,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感到自己的学问有限,有误他家子弟,并且自己还想求学拜师深造,就向吴氏提出了辞教。而后,詹鼎就师从同邑博学名儒王愚可,日积月累,学问大进,满腹文章。

  元末,方国珍起兵海上,割据台州、温州、庆元(宁波)三路,在宁海县城建立了他的行营。他得知詹鼎品学兼优,就强制詹鼎入仕,作为他的谋士。当时的军中以为詹鼎是一位儒生,不懂军事,每有怠慢违约之事发生。一天,有个驿丞违约不奉公,詹鼎召集众将士,将他斩首示众,从此,将士慑服。

  元至正二十七年(1368)九月,朱元璋命朱亮祖攻台州、温州,汤和大军长驱直取庆元(宁波)。方国珍见大势已去,乘船逃到海上。朱元璋见方国珍是个反复无常之人,大怒,下定决心要把他消灭,遂命廖永忠水军追击。方国珍走投无路,陷入了困境。这时候,詹鼎建议方国珍上书谢罪,方国珍采纳了他的建议。遂命詹鼎代他写了一份降表:

  臣闻天无所不覆,地无所不载,王者体天法规,于人无所不容。臣荷陛下覆载生成之德矣,安敢自绝于天地。窃念臣本庸才,处于季世,何境安民,非有黄屋左纛之念。曩者陛下霆轰电掣,至于婺州,臣愚以为天命在,遣子入侍,于时固知陛下有今日矣。日月中天,幸依末造,而陛下开诚布公,赐于手书,归其质子,俾守郡县,如钱鏐故事,十年之间与中吴角立,皆陛下之赐也。逮天兵下临吴会,臣尝上书,谓朝定杭越,暮归田里。不意今年以来,老病交攻,顿成昏昧,而兄弟子侄志虑不齐,致烦陛下兴问罪之师。方怀忧惧,未能自明,而大军已至台温,令臣计无所出,虽遣使再三,而承诏之师,势不容之。是以封府库开城郭,以俟王师之至。然犹未免为泛海计者。昔孝子于其亲也,小仗则受,大仗则走。今臣之事,适与相类。虽然臣一介草莽,安敢自绝于天地。故每欲面缚待罪阙廷,复恐陛下万一震怒,天下后世不谓臣得罪之深,将谓陛下不能容臣,岂不累天地之大德哉?臣谨冒死奉表,伏俟严诛。

  当时朱元璋接到方国珍的降表,阅后感到情真词切,他叹道:“孰谓方氏无人乎?是可以活其命矣!”就这样,方国珍总算保全了他的性命,这是他“人才战略”的胜利。

  且说朱元璋是开国皇帝,胸怀大志,就对方国珍舍其罪不问。又召方国珍入见,封为右丞。詹鼎同时也召至京师。到京师后,詹鼎又上书万余言的治国之道,朱元璋阅后非常高兴,就命丞相胡惟庸授詹鼎官。但当时在朝的御史台中丞杨宪,正与淮西政派李善长、胡惟庸等明争暗斗,对不是自己派系中的人极力排挤。杨宪忌詹鼎才名并重,遂恶言中伤,这样詹鼎只得迁徏到陕西等地为官七年。到了杨宪死后,才被荐于朝廷京师。丞相胡惟庸召见后,称赞道:“詹鼎,尚书才也。”遂收留刑部。恰巧这时候,河南行省缺郎中,很多人提议叫詹鼎去任职,胡惟庸爱才不忍詹鼎离去,任他为刑部郎中,后改为刑部左僚。胡惟庸称赞詹鼎是:“刑部有詹鼎在,胜百辈。”

  詹鼎在任职期间,常以宽仁行法。罪犯每当复审,争言道:“愿得詹公复我,就是死了也不遗憾。”可见他在职时的威望。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