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行走在古村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2:00

  陈云燕

  一直喜欢乡间的古村落,也一直喜欢游走其间。古村落不知是弥漫着淡淡的忧郁,还是流露着莫名的伤感,那份恬静、那份古朴、那份厚重,始终让人流连忘返。

  依山而建的古村落参差有致地散落在青山绿水之间,“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层叠的瓦顶、斑驳的土墙倒也与黄绿相间的田野和连绵起伏的山峦相映成趣、浑然一体。每当晨曦初露,金灿灿的光芒从山顶上倾泻而下,那村落便像怯生生的少女,沐浴在绝妙的幻境中。远远望去,村中小桥流水人家,炊烟袅袅,白云时而缭绕,俨然一派陶渊明笔下的田园风光,让人不知身在何处。

  偌大的村子里显得有些安静,年轻人已不多见,他们大多远走高飞了,偶而遇见的只是一些闲适的老人,他们常常会用平和而新奇的眼神注视着你,祥和而安静。妇女们大多忙碌着,低着头坐在家门口的小竹椅上,或打着毛衣,或编着竹匾,或精心地挑选着明年要播种的黄豆,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期间,遇到一位性情开朗的老人,主动带着我们游走整个村庄,热情而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不同院落的精美之处,以及各个院落的来历,布局、构造和特点,甚至一些不为人知的风水传说。作为村子里土生土长的老人,他为自己的村落感到骄傲,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我听得仔细,他也讲得越来越有兴致,兴之所至,还带我登上老屋阁楼,让我意外地浏览到了整个古村落的全景。在这样的村庄里,我常常会被这样的纯朴所感动。

  村子屋前的田垄里,一畦畦被翻整过的土地,种着一些品种不同的蔬菜:有高秆子的蜀葵,有爬满田间的红薯叶藤蔓,还有碧绿青翠的小菜秧。两位耄耋老人在田间忙碌着,老奶奶锄地,老爷爷往挖好的坑内放蒜种,动作缓慢却配合默契。累了,老爷爷在田边慢慢地坐下,支起一根旱烟,“叭哒”,“叭哒”地抽了起来,神情祥和,目光怡然。老爷爷说他有92岁了,一旁翻地的老伴也有88岁了,他们一直没间断过田间的劳作,说完淡然地笑笑。午后的阳光柔柔地洒在田间,也散落在两位老人身上,在这秋日的下午,在这静谧的田野里,我的心分明暖暖的,心情也突然变得晴朗起来,有着一丝丝甜意,像开满了花。

  有古村落的地方,就有溪水,溪水静静地流淌着,轻唱着,蕴含着千般感觉,坐在溪边发发呆,心境变得无比平和。迎面走来一位中年妇女,把刚从田里挖来的花生放在淘箩里,浸入溪水中,用手不断揉擦翻滚,一瞬间,清澈的溪水就化作一朵黄色的水花,慢慢地荡漾开去,就像我的思绪,变得有些混浊:是逝去的岁月带给古村落的苍凉之美吗?这些曾经的精美绝伦化作而今的饱经沧桑,如果不加以保护,它将被时间所掩埋。那位妇女开心地告诉我:现在村里越来越重视古村落的保护了,每年拿出一定的经费来维持旧屋的修缮和改建,还专门设立标志,让更多的人进来参观。你看,她指着不远处的大水箱,村里出资更换了老旧电线,准备了应急消防用水,还鼓励村民留下来开展各种旅游经营业务,一方面是为了村民经济,同时也是为了以房养房,让传统的美好一直延续。那位妇女直起身,露出一脸灿烂的笑,似水花般四散开来。这种由衷的开心是对现状的满足,也是对生活的前景充满了希望。其实,生活从来就不缺少美,真正的美,不需要刻意的姿态,不需要华丽的装饰,不需要故意的强调,这样的美,是一种无声静态的美,才来得悠远流长,来得婉约柔和,来得明媚清爽,似浅浅的含蓄,似低调的奢华,让浮躁的心,变得一片平静。这些纯朴的人们正是用他们最原始的方式展示着生活的充实,将生活过成一道风景。

  岁月悠悠,那些古老的旧村落,总有一些会随着时间随风飘散,也总有一些会留在心底,你的眼光在哪里,美,就在哪里。

  行走在这样的古村落,每一处都有着让人温馨的铭记。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