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高级检索
 
这几个村名有个性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1:59

  鲍英清

  我县好多村名,是以本村多数居民的姓氏为名的,如王家村、张家岙……但村名根据村民姓氏来定只是一个惯例,不是绝对的。如我县城东的白石村,就是根据“村内有一猪形的白石,故名白石村”。

  有的村名是沿袭前人的,如胡陈村。早在七八百年前,这里住有胡、陈两姓村民,就联姓为名叫胡陈村。后来这两姓的村庄日益衰落,村民越来越少。到南宋宝庆年间,天台下涧溪鲍朝瑞公迁到胡陈,娶妻生子,慢慢发展成为一个乡村集市中心,可村名一直没有变过,仍叫胡陈。

  上代人为村取名是很讲究的,文化渊源很深。如象山县樯头镇的樯头村,解放前是象山“四大家族”(欧、何、陈、肖)之一的欧家集居地,但不叫欧家村。因为该村地处象山港边,好像插在港里行驶的大船上的一根桅杆,非常形象。所以村名樯头的“樯”字用木字旁。“樯”就是帆船上挂风帆的桅杆。

  解放之后,随着政治气氛日益浓厚,村名的政治色彩也丰富起来了,如团结村、建设村、民主村、东风村……

  今天我要说的几个村,是地处胡陈乡的“上五村”,即翔凤头、响岩、夏奇岙、岭根陈、翰嘉岙。其中的四个村,村名与姓氏无关。只有岭根陈因地处西溪岭脚,村民多姓陈,所以叫岭根陈。

  夏奇岙村原名夏家,是由坞石坑等几个小村合并,因村委会驻地夏家,依石倚山,1982年更名为夏奇岙,1986年正式定名。虽更名了,但群众还是习惯称该村为“夏家”。这里还有一个传说,说是古时夏家曾出现一个夏侍郎,所以叫夏家。

  还有三个村,村民90%姓鲍,但却没有一个村以姓为名,很有意思。这三个村(事实还有个后溪合并在翔凤头)的祖先是同胞兄弟,都是700多年前,从天台迁到胡陈的鲍朝瑞公的孙子。长孙住响岩,二、三两个孙住翔凤头,小孙子住翰嘉岙。

  响岩,因村后有一巨岩,岩间有洞,刮风时作闷雷声,故称响岩。今天巨岩已被村民炸开,刮大风时也不会发出响声了。

  翔凤头,因村后山形似飞翔之凤凰,故名曰翔凤头。今天你若站在村东一看,会感到非常逼真。这个村名也容易让不懂含意的人写成墙弄头,这就变味了。撤区并乡后,响岩与翔凤头已合并成腾达村。

  翰嘉岙,外地人会把这个村名写成韩家岙,这是因为不了解鲍姓曾出过翰林,族谱上写有“山碧水绿嘉人地,一代风骚翰林家”,故称翰嘉岙。

录入:袁慧敏  责任编辑:袁慧敏  稿源: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桥头胡应急中队春节坚守岗位保平安
·五丰社区公益课堂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桃源两社区获表彰
·跃龙增强内生动力点燃发展新引擎
·医生跪地托举15分钟 直到孩子平安...
·县人力资源市场春季招聘明日开始
·数九近尾声 天气不长晴
·灰塑,一项濒临失传的技艺
·春节消费市场年味浓
·梅林开展大走访理思路促发展活动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